央广网广州11月12日消息  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将带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投融资需求,与此同时,如何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各类需求,以更务实的态度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是银保机构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11月12日,由浦发银行主办,以“共助实体经济新发展、共谱银保合作新篇章”为主题的2019年第六届保险投资人项目对接会在广州成功举办。广东省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以及全国30余家保险资管机构、行业重点企业等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面对机遇挑战 银保携手共助实体经济发展

  浦发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刘凌在致辞中表示,在新的经济形势和监管环境之下,银行和保险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目前保险在社会融资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同时银行凭借渠道优势在为保险机构对接目标客户和资产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在后资管新规时代,银行和保险机构的合作空间更加巨大;并表示期望与各家保险机构在回归金融本源、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着眼未来发展、关注权益市场,紧跟监管指引、助推险资创新等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勇立时代潮头 打造银保合作南粤新样本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使广东又一次站在了时代发展的潮头。“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深耕南粤热土21年,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精准对接实体经济需求,已融入在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的脉络当中。”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陈晓蕾发言中表示,面对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将进一步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探索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案,同时期望与各家保险机构共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探讨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方式,打造银保合作的南粤新样本。

  助力高质量发展 转型当中筑牢风控防线

  据会上介绍,截至2019年9月末,国内累计注册(备案)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超过1000只,金额近3万亿元,其中保险资管产品注册数量及规模同比增幅显著,分别为31.78%和14.54%。“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要注重行业的教育和辅导,提升机构合规水平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厚植合规文化。”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创新发展部总监罗以弘在演讲中表示,接下来将采取多种措施优化注册及强化投后管理工作,增强风险防范的前瞻性和主动性。

  除此之外,本次大会还邀请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代表在保险资管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宏观经济形势、银行组合融资业务合作与展望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共同探索银保合作共助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本次会议以更前沿的观点和更广阔的视野共同探讨和构建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体系,深化银保创新合作和信息交流,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共赢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据介绍,近三年浦发银行与各类保险机构累计合作项目规模已达到1600亿元,服务涵盖电力能源、轨道交通、先进制造、民生工程等多个领域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