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第24届科技月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佛山10月23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实习生 夏燕)5年研发投入超过300亿元,年均增长21%;累计专利申请破10万件,连续四年行业第一;设立科研创新的奖金,14年共投入近3亿元……

  从一个家电企业向全球化科技集团转型,拼的是科技“硬”实力!为了“转”,美的这几年不惜重金投入,成为国内首家研发年投入超百亿的家电企业。这些钱投去了哪?取得了哪些效果?

  10月17日,央广记者走进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借着美的集团第24届“科技月”的契机,参观了部分首次向媒体开放的实验室,同时深挖了美的“疯狂”科技投入背后的故事。

 

  用户:一切产品的出发点

  走进“科技月”展览现场,与往年相比最突出的变化是,展厅中首次加设了“用户体验区”。

  作为占地面积最大且最核心的区域,“用户体验区”根据人的视觉、听觉、触觉、味觉、体感等五大维度,打造了静音馆、触觉馆、视觉馆、味觉馆和体感馆。

  静音馆的小怪兽风扇安静地送来凉风,味觉馆的炒菜机器人做出飘香的鸡翅引起观众竞相品尝,视觉馆的各种颜色和质感的电器赏心悦目……

 

用户体验区的触觉馆(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五大馆打破了围绕产品或场景策展的惯有模式,结合互动与视频,还原用户在购买、安装、使用、售后服务各流程接触美的产品时的体验。

  在去年的战略愿景发布会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曾指出:“科技、用户、全球化,是美的迎接下一个繁茂时代的关键所在。”

  从2004 年起,美的各事业部陆续开设用户调研中心,通过把用户体验前置,确保研发方向符合消费者需求。

 

用户体验区的体感馆(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2019年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在传统家电中新技术受到消费者青睐,如冰箱的多门体结构,空调的高能效,洗衣机的洗护功能等。

  与此相对应的是,根据美的2019年上半年年报,其一级能效空调市场份额已提升55.1%,洗烘一体的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增幅达到35.6%,多门冰箱市场份额提升至接近50%。

  围绕用户体验,美的推出Air空间站空调、低糖电饭煲、超微净泡水魔方二代洗衣机、AI节能电热水器、微晶一周鲜冰箱等产品,都是美的主动拥抱消费升级,成功解决用户痛点并在高端市场上表现优异的爆品。

  同时,美的也不断在产品优化上下功夫,差评率逐年下降。2015年,美的仅1个主营品类的差评率优于同类产品;而到了2019年,这个数字增至16个。此外,美的在线上线下的购买体验上,正在推动C2M(英文“Customer-to-Manufactory顾客对工厂”的缩写)面向用户大规模定制。

 

  研发:一整套解决方案

  怎样做出营养又好喝的豆浆?怎样煮出一碗好吃不胖的白米饭?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涉及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为此,美的建立了健康美食与智能烹饪联合实验室、大米研究基地和营养研究实验室。

  据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产品企划高级工程师秦小华介绍,2011年,美的曾推出了一款营养含量很高的豆浆机,还原古法,先磨再煮,最大程度保留豆浆的营养。本以为售出后会获得好评,结果退货很多,因为蛋白质含量高、腥味重。

 

生活电器测评中心的研究人员(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这深深刺痛了我们!”随后,美的成立了营养与健康实验室。2018年实验室获得行业内首个食品领域CNAS实验室认证,开展食品中营养与风味提升、人体健康功效、食物反应机理、新型烹饪技术、食材数据库构建等研究。

  “我们不仅要做硬件,还要做一整套的解决方案。”秦小华说。

  除了营养研究外,美的生活电器测评中心涵盖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流程开发和测试评价流程,设置了模拟环境实验室、寿命实验室、保密实验室、高低温环境实验室、包装测试室、五感实验室等各种实验室。

  这就意味着,一款产品的顺利出产要经历复杂的程序。以电饭煲为例,需要连续做22000-38000次的寿命测试,承受桑拿试验、变热变湿、盐雾实验、冷热冲击等高低温环境测试,以及接受包装、运输测试等。

  唯有对产品进行可靠性、模拟环境、整机性能、五感、包装等多维度的严苛测试,才能为用户体验保驾护航。

 

  赋能:开放式创新体系

  在参观过程中,被一款称为“省电王”的AI节能热水器吸引了不少媒体记者的注意。

  这款热水器采用全球首创AI节能技术,学习记忆并预测用户需求,热水按需分配,闲时不加热,可实现节能40%。目前已经上市,相比上一代产品成本仅增加5-10块,但市场占比却扩大40%。

 

美的新一代AI节能热水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科技对产品的赋能作用是立竿见影的,美的在科技投入上也持续发力。“我们要争取做到业界第一,甚至是业界唯一。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要筑起美的的技术壁垒,做到全面的创新。”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胡自强博士强调。

  美的也拿出行动,五年科技累计投入超过340亿。以全新落成的电磁兼容性(EMC)实验室为例,占地1500平方米,投资超过4000万元。

 

美的集团全新投入运行的电磁兼容性(EMC)实验室(央广网发主办方供图)

 

  “EMC实验室具备研发设计、失效分析与整改的能力”,美的中央研究院应用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侯俊峰透露,该实验室在提升产品可靠性的同时,还能通过有效解决产品的电磁兼容问题,大大缩短开发与测试周期。

  据胡自强介绍,美的正在构建一个开放式的创新体系,即对内对接事业部的协同共创,对外引入外部资源的交流和协作。

  在今年“科技月”增设的“开放式创新”展区,美的首次邀请十余家外部企业进驻其中,包括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技术创新方向的科技公司、产品创新咨询类公司等,业务领域涵盖新材料、智能传感、AI、芯片、IPM、技术/产品创新咨询以及3D打印方向。

  这种开放式的创新体系,使美的获得了更多的技术赋能。让美的从用户出发,又用办法留住用户。据了解,到2019年6月,美的在全球已售卖超过6000万件智能家电,超过3600万用户正在使用美的智能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