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科技温暖那些温暖我们的人!《秘密大改造》背后的感人故事

2019-10-15 08:48:00来源:央广网

故事的主人公——“好人多粉店”老板刘国兴(央广网发 陈思维摄)

 

  央广网广州10月15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实习生 夏燕)8年前,他因企业改制下岗,在街坊的合力资助下开起了米粉店;8年间,为报答街坊恩情,免费送出3万多碗米粉。

  他就是“好人多粉店”的老板刘国兴,经营着热闹温馨的小店,自己却住在凄凉阴暗的小房子里。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由美的冰箱独家冠名的大型综艺节目《秘密大改造》第三季在央视财经频道开播。第一期节目讲述的正是刘国兴的故事,在专业设计师和人性化科技家电的助力下,他彻底告别了过去那个破旧不堪的家。

 

  “一碗粉暖一座城”

  资金邻居凑,家具邻居搬,“好人多粉店”从一开始就凝聚着温暖人心的力量。

  老板刘国兴曾是湖南长沙一名油漆工,因企业改制下岗,2011年他萌生了在社区开一家米粉店的想法。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街坊四邻热心相助,共同帮他凑齐了启动资金。

  为报答恩情,开店8年来,他每天清晨都会向“三无老人”和学龄前儿童提供一碗免费的米粉。迄今为止,他已送出3万多碗免费米粉。按照平均4块钱一碗,免费早餐共价值20万元以上,远超当初邻居1万多元的资助。

  2016年10月,刘国兴不慎跌倒导致骨折,高额的手术费让他有了关闭粉店的想法。正犯愁的时候,街坊邻居再次伸出了援手,不仅送来1.7万元爱心款,还轮流替休养的他打理店铺。

  感慨于身边的好人越来越多,2017年3月,刘国兴正式将米粉店更名为“好人多粉店”。

  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善举竟然带来了“蝴蝶效应”——“好人好店一条街”慢慢形成了。9个商铺主动要求加入“好人好店”队伍,公开承诺向困难户、老人、小孩等群体提供免费服务或长期折扣服务。

  曾有媒体这样评价他:“一碗粉暖了一座城。” 对此,刘国兴说,会继续坚持公益初心,“用免费米粉给更多人更持久的温暖”。

 

  温暖那些温暖我们的人

  刘国兴的米粉店温暖着周边的人,但他自己却长期住在阴暗凄凉的房子里。

  从未装修过的“毛坯”房,暗黑、潮湿、通风差,家具老旧破损,淋浴与如厕设施也非常简陋,甚至女儿的闺房连床和柜子都没有。

 

刘国兴改造前的家(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在了解刘国兴的事迹和生活情况后,前香港室内设计协会会长方振华和《秘密大改造》栏目组决定一起为他打造新家,让爱以最温馨的方式传承。

 

改造后的家(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改造后,各种人性化的设计让原先破旧阴暗的屋子焕发了生机与活力:对马桶、洗手台盆、淋浴房进行合理化布局;将梳妆、电脑、衣橱、书柜搬进闺房,满足青春期女生的需求;同时在夫妻俩床尾设置一个氧吧区,希望以此缓解刘国兴的肺气肿。

  除了重新规划功能布局外,智能家电也成为家居改造的重要一环。当刘国兴一家看到改造后的小家时,不禁流下激动的泪水。

  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温暖的改造之旅,在热闹的小店和温馨的小家之间,这股暖流会继续流淌下去,流向更多需要温暖的人。

 

  人性科技让家电释放温暖

  人是温暖最核心的来源,住所因人得以为“家”。而当智能家电与人产生连接时,家的温馨感、幸福感便会增值。

 

改造后的温馨小家。(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在刘国兴改造后的小家中,空调、冰箱、洗衣机、灶具等全系列美的科技家电,覆盖了从客厅、卧室、到厨房、洗浴等全家居场景,将有形的科技创新化为无形的生活享受。

  事实上,《秘密大改造》栏目既是改造家庭居住环境,更是温暖全家人的心。科技家电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栏目组认为:既是润物细无声而又无处不在的智能与快捷,也是存在不打扰但主动作为的协同与智慧。

  而这一点正与美的集团的初衷契合。在美的看来,科技创新的核心是人与生活,而不是技术本质的高精尖。只有潜移默化的存在于生活,服务于生活、最终改造于生活,才会完成科技对于生活方式的变革,对于社会进程的推进。融于生活,渗入人心,科技便拥有更温暖的底色、更澎湃的张力。

编辑: 张胜强

用科技温暖那些温暖我们的人!《秘密大改造》背后的感人故事

在专业设计师和人性化科技家电的助力下,彻底告别了过去那个破旧不堪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