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方五省区今年将实现城际快速充电网络全覆盖

2019-03-23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3月23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肖玲 黄焘)3月22日,南方电网电动汽车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挂牌成立,南方五省区建设统一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平台正在成为现实。

  据了解,南方五省区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其中,深圳纯电动出租车比例目前已达99.06%,基本实现出租车全面纯电动化。而深圳早在2017年,就实现了公交车的纯电动化,这意味着深圳已成为全球首个公交车和出租车基本实现全面电动化的大城市。

  近年来,南方电网积极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秉承“集约化、模块化”的设计理念, 在主要公共交通枢纽、高铁站、加油站等全部配套建设公共充电桩。截至2018年底,南方电网在深圳市累计建成运营充电站17座,充电桩8764个,占深圳市的14.5%,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快充桩接入占比达55%以上,成为深圳第一大快充桩运营商,形成覆盖深圳10个区、74个街道行政区域内最快捷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为深圳公交出租车实现全面电动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充电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充电网络逐步形成

  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重点在城市公共服务领域、城际快充网络、系统内部配套设施等领域投资建设充电桩,新建充电站374座、充电桩9605个,完成年底建设目标(8000个桩)的120.06%。目前该公司已投资已建成度度充、粤易充、彩云充、电动贵州、羊城充、小南充六个充电服务平台,服务范围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六个平台已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同时为政府提供电动汽车运营监管服务。现在,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19.25万,接入充电桩11.79万,2018年充换电量4.10亿千瓦时。

  南方电网电动汽车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后,立足南方,整合资源,今年将在五省区建设充电桩1万多个,实现广东、海南等南方五省区城际快速充电网络等全覆盖,力争实现区域内40%以上充电设施和电动汽车接入服务平台,充电设施拥有数量、平台运营充电设施数量等实现南方第一。未来该公司将打造成国内领先的电动汽车服务产业链整合商。

编辑: 官文清

南方五省区今年将实现城际快速充电网络全覆盖

南方五省区今年将实现城际快速充电网络全覆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