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清远推出“金融+产业扶贫”模式 为精准扶贫开辟新思路

2019-01-24 2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24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月23日,为贫困户开辟增收脱贫新路径,也为农产品企业销售扩大渠道,实现多方共赢的“金融+产业扶贫”模式在广东清远正式推出。当天,广东农行、广东广垦公司、清远农业企业家协会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东广垦公司与合作的18家农业企业交换产品采购合作协议。此次活动是广东农行聚合各方力量共同实施精准扶贫的有效探索,为精准扶贫开辟了新思路。

  在“金融+产业扶贫”模式下,广东农行发挥客户资源宽广的优势,打通了农企、农户、广垦“三方渠道”:一方面,农业企业家协会向农行推荐下属农企,农行从中筛选有“三农”业务合作的企业,由企业与当地贫困户签订购销协议,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路问题;另一方面,将参与精准扶贫的企业优先推荐给广垦公司,使其成为广垦公司的供应合作单位,协调广垦公司向农企收购农产品,并在其40多家“佳鲜农庄”门店和电商平台销售,解决了农企销路窄、运输难的问题;与此同时,通过协调广垦公司对接农企收购农产品,也间接关联了广垦公司与贫困户,打通了广垦收购清远山区生鲜农产品的渠道。据了解,2018年12月,清远已有6家农业企业与广垦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广垦公司向这些农业企业收购农产品,短短两个月时间,采购交易近20万元,有效带动帮扶贫困户约30户,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根据此次合作协议,农行将提供30亿元授信,加大对农业企业家协会及下属企业的信贷支持。为加强与广垦公司合作,广东农行将创新推出“农垦e贷”产品,通过广垦产业链的客户数据,利用互联网手段,为其上游供货商提供信贷支持,满足清远农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融资需求,促进农企扩大生产规模,加快发展步伐。今后,双方还将在“农银e管家”、综合收银台、股权投资等业务合作上取得突破。在对贫困户的金融支持方面,广东农行已对红茶产业园园区内企业英州红茶叶有限公司的合作贫困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04笔,金额520万元。接下来,还计划对连樟村30户扶贫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促进这些贫困户共50多亩土地整合流转给英德市农家人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参与项目经营,实现脱贫致富。

  此外,“金融+产业扶贫”模式还实现了资金互联、渠道互通。一方面,以“农银e管家”为切入,广垦公司及其下游的清远农产品供应商可以通过农行电商平台进行下单订货和销售管理,构建起“农产品供、销一体化”运作平台,有效带动金融扶贫工作。另一方面,广东农行通过不断吸纳农企客户加入“金融+产业扶贫”平台,帮助广垦电商平台和40多家“佳鲜农庄”门店供应量大大增加,进一步扩大其产品影响力。同时,农行还将借助本外币银行卡的优势及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积累,为广垦及交易平台的入驻企业提供代发工资、代缴费、以及网上银行、掌上银行、银行卡、惠农e通等在内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据了解,清远是广东农行服务“三农”、深耕县域的重点区域,也是全国农行“三农”产品创新基地。广东农行把清远地区作为服务“三农”、金融扶贫的重要阵地和创新试点,在政策和资源上给予大力支持,依托地域特色农业,创新推出“金融+产业扶贫”模式,依托地域特色农业,坚持“以大企业带动小企业、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的思路,创新金融扶贫路径,通过“农行+广垦公司+清远市农业企业家协会”三方合作,实现“企业壮大发展,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共同目标。这种模式既为贫困户开辟了增收脱贫新路径,也为农产品企业销售扩大了渠道,实现了多方共赢,具有十分良好的示范效应。目前,该行有扶贫任务的71家支行已全面实现“一县(区)一产业项目带动”目标,共支持80个产业/项目带动法人扶贫客户,贷款金额达14.6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95万人。

编辑: 张胜强

广东清远推出“金融+产业扶贫”模式 为精准扶贫开辟新思路

1月23日,为贫困户开辟增收脱贫新路径,也为农产品企业销售扩大渠道,实现多方共赢的“金融+产业扶贫”模式在广东清远正式推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