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市场化+国际化 顺德顺企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成立

2018-12-13 10:17:00来源:央广网

国际、国内权威机构专家讲解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保护与海牙体系。(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顺德12月13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保护企业知识产权,顺德又出新举措!12月13日上午,佛山市顺德区顺企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据介绍,该中心是在顺德区政府的指导下,由国资引导,民间社会力量参与,集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专业组织及团体成立的知识产权服务类民办非企业机构。主要职能包括建立健全顺德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进知识产权大数据在顺德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中的运用,加快实现知识产权资本化和金融化,强化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和维权,促进知识产权工作的市场化及国际化等。

  在运作模式上,顺企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将打造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1+4+6+N”知识产权保护及服务体系。一个中心即佛山市顺德区顺企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四大服务平台包括知识产权大数据服务平台、 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平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以及知识产权人才服务平台。

  六大服务抓手涵盖信息公共服务、高端智库服务、国际化服务、维权及风险防控服务、资本化和金融化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同时,建立高校联盟、智囊联盟、金融机构联盟、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联盟、行业组织联盟等多个服务联盟。

  数据显示,顺德的专利水平在全国县域经济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顺德专利申请量首度突破3万件,顺德一个区的专利申请量甚至超过了国内十多个省份,占整个佛山市的四成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全区专利申请同比增长逾26%,专利授权同比增长逾44%,增长势头良好。

  “顺德企业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很强,而且需求很大”,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指出,今年顺德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核心内容就是企业不断的创新,“创新的动力源泉是对创新成果知识产权的保护,所以如何更有效地保护企业创新,这是我们政府重要的职责。”

  郭文海强调,成立这个顺企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是保护知识产权的创新探索,“走的是市场化、国际化,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顺德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需要对知识产权加大保护,所以顺德在这方面先行先试。”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有效运用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国际研讨会”。研讨会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办,佛山市科学技术局、顺德区人民政府协办,聚焦工业设计的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国际、国内权威机构专家详细讲解了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保护与海牙体系、中国企业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经验等。 

编辑: 张胜强

市场化+国际化 顺德顺企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成立

2017年,顺德专利申请量首度突破3万件。顺德一个区的专利申请量甚至超过了国内十多个省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