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的海南,热情似火。7月25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暨全球消费论坛开幕式在海南海口举行。这是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和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也是今年我国四大展会中首场线下举办的展会。

本届消博会上,广东以“粤贸全国”统一形象特装搭建600平方米广东馆,涵盖先进制造、电子通讯、新能源汽车、高端机器人、医疗设备、老字号、服装家电、时尚生活、国潮精品等领域,60多家粤企携新品亮相。

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

消博会与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组成国家级四大展会“矩阵”,向全球传递中国扩大开放的鲜明信号,搭建互利共赢合作平台。首届消博会“一炮打响”,展会国际化程度、单位面积展品价值、首发首展数量远超预期,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

与首届消博会相比,本届展会展览规模更大,国际化程度更高。展览总面积10万平方米,较首届增长25%,预计有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吸引来自国内外参展品牌2800余个。“消费精品集中展示,将有效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活力。”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说。

其中,国际展区8万平方米,共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107家国际企业、1643个品牌参展。日本、美国、法国参展面积位列前三,法国将担任第二届消博会主宾国。值得注意的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参与热情很高,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总参展面积超5000平方米,较首届消博会增长近20%。

消博会为海外品牌开拓中国市场带来无限机遇的同时,正助力越来越多“国潮”“国货”走向世界,服务全球消费者。本届消博会国内展区2万平方米,其中省、区、市展区1.5万平方米,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参展参会;新设国货精品馆5000平方米,展示国内消费精品和老字号。

本届消博会招展招商聚焦更多消费精品,汇聚更多细分行业的全球头部品牌。同时,聚焦展销匹配,结合参展商特点,重点邀请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免税经营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到会采购交易,预计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将超过4万人。

广东参展企业数量增加80%

“今年消博会,广东馆将增设国货精品和电商展位,为广东国货精品和头部电商企业提供展示平台,还将安排企业参加新品首发首秀活动。”据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消博会广东馆展区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较上一届分别增加了50%和80%。

参加消博会是“粤贸全国”重点活动之一,旨在促进广东企业参与国内大循环,推介广东发展新优势。今年,广东省商务厅将组织广汽、广药、广州酒家、逸仙电商、茶里、深免集团、大疆创新、荣耀终端、全棉时代、喜茶、雷诺表业、珠海格力电器、联邦制药、格兰仕等60多家知名企业参展,让更多优质“粤货”乘着消博会的“东风”寻求新机遇,持续推进“粤贸全国”工作。

采购团方面,广东则将组织名创优品、唯品会、深圳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沃尔玛、天虹、环球资源、格力地产、广新控股等150多家企业到消博会上“买买买”,涵盖免税经营、大型商超、零售商贸、电商平台、商业地产、进出口贸易等领域。

作为广东省新茶饮代表企业,喜茶将在本届消博会上“首秀”。“消博会为全球消费精品提供了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中国新消费品牌向世界展示新国货风采,我们也很期待能与世界一流的消费品牌同台竞技和交流。”喜茶相关负责人说。

广式风味代表广州皇上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带来新研发的6款自热系列新产品。“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消费潜力,我们将借力消博会的平台,探索打造更具备品牌特色的旅游手信产品,加强与全国各地客商的匹配性,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广式肉制品。”该公司销售配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高明雷说。

本届消博会期间,广东还将举办“粤贸全国·共享机遇”(海南)对接洽谈会,进一步宣传广东企业、广东老字号和名优特新消费精品。在去年举行的首届消博会期间,6家粤企在“粤贸全国”供采对接洽谈会上与海南当地企业及境外企业签下1.13亿元的合作项目,多家粤企也都在消博会的平台收获满满,交出了“粤贸全国·粤品粤靓”的亮眼成绩单。(记者 昌道励 欧志葵 石磊)

编辑:王雪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