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5月16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5月15日,佛山召开2022年企业上市工作大会,发布《佛山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行动方案(2022—2026年)》(下称《方案》)。根据《方案》,佛山力争5年内上市公司总量达到135家左右,总市值稳定在2万亿元以上。

  据悉,此次《方案》提出了15条具体举措,包括:加速推动资本引领产业升级,构建有力度、强联动的政策扶持体系,建立上市后备企业白名单制度,完善企业上市问题解决机制,提升专业中介机构服务质量,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等。

  “进入新时期,佛山上市工作的理念也有了新的变化。”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蔡伟介绍,佛山企业上市工作的重点,将从碎片化服务转向全链条陪伴,从被动挖掘转向主动培育,从偏重融资转向关注企业持续创新发展。

推动企业上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图为美的微清“灯塔工厂”(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为此,《方案》明确,除了推动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外,还将引导上市公司“质量上台阶”。新增上市公司中,新兴产业及高科技含量上市公司占比超过40%,境内上市公司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达到4%。

  佛山市委书记郑柯指出,推动企业上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通过推进企业上市,倒逼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实现资产规范化,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公开资料显示,自1993年美的电器等第一批企业上市以来,截至目前,佛山累计拥有72家上市企业,在全省地级市中排第一位。佛山上市公司以不到全市十万分之七的市场主体数量,创造了全市约四分之一的税收、约三分之一的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引进了数千名博士人才。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