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雪薇摄)

  央广网广州4月19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19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启动“中国这十年(广东篇)”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主题是“双区”建设。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大湾区经济总量约12.6万亿元人民币,25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2019年出台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意见,2020年出台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1年出台建设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的方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省大湾区办)主任郑人豪强调,一年一个政策平台、一年一个利好,这在广东改革开放的历史上是少有的。

  从整体实力上看,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约12.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约2.4万亿元人民币;进入世界500强企业25家,比2017年增加8家;广东省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超6万家,其中绝大部分都在粤港澳大湾区,比2017年净增加了2万多家。

  郑人豪指出,近些年,粤港澳三地共同推进大湾区合作发展建设,在协同创新、“湾区通”工程、民生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双城联动”等六个方面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其中,在推进协同创新方面,粤港澳科技创新资源加快集聚。“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我们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全国最多,发明专利的有效量、PCT国际专利有效申请量全国首位。'十四五'时期共规划建设5个重大的科技基础设施,数量居全国首位。”

  据悉,全国9个国家实验室中,有2个位于广东,分别是深圳的鹏城实验室和广州实验室。此外,广东还拥有10家省实验室、3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20个与香港、澳门联合的实验室,聚集了众多的国内外院士科学家以及港澳科研机构。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