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港(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央广网广州4月8日消息(记者 夏燕)记者从南沙开发区口岸办获悉,南沙汽车口岸1-3月实现汽车出口作业超1.8万辆,同比增长8倍,实现整车出口“开门红”。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突破200万辆,实现历史性突破,中国品牌汽车出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作为广州的重要汽车生产基地,南沙集聚了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等4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千亿元级的产业集群,南沙汽车口岸承担起本土制造汽车对外输送的重担。

南沙汽车口岸还连接了粤港澳大湾区及珠江水系首个内河滚装码头——花都港,将服务延伸至更多的广州汽车主机厂。同时,南沙汽车口岸依托日趋完善的集疏运体系,积极承接华南、中南、西南等内陆腹地的货源。

“仅用3天,跨越四省1500千米,经过公路、铁路无缝对接,重庆生产的长安汽车就可以到达停靠在南沙汽车码头的船舶甲板上,多式联运已成为南沙汽车口岸的整车物流常规方案。”广州港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广州港集团会同中铁特货已经开通了重庆-广州、柳州-广州、桂林-广州、贵阳-广州、广州-成都等5条商品车海铁联运新通道。随着南沙港铁路的开通运营,南沙汽车口岸将为内陆主机厂量身定制更多的个性化物流解决方案。

此外,南沙汽车口岸在原有内贸及平行进口业务的基础上,引进吉利、长安、比亚迪、传祺等外贸出口品牌通过南沙走向世界。一些知名船公司也陆续在南沙增开外贸滚装航线,仅2021年就新增6条航线,覆盖南美洲、中北美洲、欧洲、中东和东南亚等多个地区。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