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3月19日消息 如何解决中国科技发展“卡脖子”的痛点,在关键科技领域实现自立自强,成为了今年两会讨论最多的热点话题之一。那么,解决制约科创业务发展的难题,金融领域该如何做?

  据了解,工商银行广州分行服务了广州地区一半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年累计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千亿融资授信支持。

  成立专属机构

  早在2019年,工行就在广州地区成立了“广州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及“广州科技支行”,提供专属服务。

  其中,广州科创中心是继深圳、上海后,成立的第三家总行级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负责统筹管理广州地区科创企业投融资业务。

  并且,通过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给予的一系列专项授权,如授权中心针对科创企业投融资业务制定个性化创新方案、结合市场需求设计针对特定行业和客群的创新产品及一定的风险容忍度等,更好地为赋能科创企业提供服务;同时,设立特色支行广州科技支行,为科创企业投贷联动业务提供专属落地服务。

 

 

2019年12月10日,“工行广州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及“工行广州科技支行”成立。(央广网发)

 

  推出专属产品

  “就像科创企业一样,我们也需要研发产品,重点围绕科创企业的金融需求,研发创新专属金融产品,并与传统银行服务相结合,为科创企业提供一篮子、立体式金融服务。”工行广州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工行广州分行已推出“科技入池贷”、“科创高新贷”、“工银上市贷”等一系列专属产品,构建了投贷联动基本产品体系,相关产品分别实现落地。

 

2020年11月10日,工行广州分行发布广州企业上市“领头羊”添翼计划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央广网发 工行广州分行供图)

 

  其中,2020年7月,该行推出“工银科创投资+”产品,首笔业务落地人工智能行业的独角兽企业;该行“上市贷”产品还荣获2020年金交会金融产品热度榜前十名,是唯一入选的科创类金融产品。

  在创新科创产品的同时,该行还结合科创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提供存款、代发工资、FT账户、个人理财等配套金融服务,全面满足科创企业各项金融需求。

  提供专业服务

  服务科创企业,除了专属产品,还需要有专业服务。

  “从以往看过去、看财务报表、看抵押担保,转变为看未来、看核心技术,看核心团队。在看懂、看清科创企业的基础上,通过投贷联动等多种方式解决科创企业‘前期亏损+后续高成长’、‘轻资产+高技术’等‘痛点’问题。”工行广州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该行为百强科创企业RS医学公司核定融资授信5000万元就是很好的例子。

  据了解,RS医学公司专注于为肿瘤精准医疗提供最具临床价值的二代基因测序(NGS)服务,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

  但是,该企业前期投入大量资金,出现阶段性亏损,传统思路难以为企业核定其适合的授信额度。

  面对此痛点难题,工行广州分行员工通过拜访行业专家、专业机构,查阅研究报告等多项措施进行全面调查,最终为该企业提供5000万元授信支持,助力其登陆纳斯达克。

  “我记得当时工行科创团队每隔一周就来拜访我们,不但从财务、金融等方面进行调研,还深入了解我们的产品、功能、研发团队、行业状况等,经过多次调研交流,感觉他们都快成了肿瘤早筛的专家。”RS医学公司技术人员小陈说。(黄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