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央广网广州3月4日消息  3月2日,“十四五”期间广东省与跨国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办。活动现场,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广东中行”)与广东省商务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未来五年,广东中行将为广东外资企业(项目)提供1000亿元融资支持,与广东省商务厅结合广东实际和各自职能,共同支持外资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拓展业务、寻求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金融支持政策精准性、直达性,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优化融资环境,激发对外经济活力,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促进产业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银行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50余家境外分支机构,广东中行作为跨境金融市场引领者,充分发挥海内外渠道优势,为在粤跨国企业提供结算、汇兑、融资及全球现金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便利政策,全力支持外资企业客群及业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广东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主力军,2020年,广东中行为外资企业提供融资超1100亿元,为外贸企业提供融资近2000亿元,全年国际贸易结算量达146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为4326亿元,均稳居于市场首位。

  下阶段,广东中行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持续加强政银合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稳外贸 稳外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主渠道作用和国际化、专业化优势,加大对广东省及在粤跨国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切实帮助外资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化解融资难题,实现稳定、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