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8月11日消息(记者 黄璐璐)8月11日,广州召开农耕文化传承保护研讨会,并发布广州市农耕文化资源本底调查成果。据悉,该项工作在广东尚属首例,在全国也不多见。

广州是岭南地区农耕文化的中心区域。为进一步掌握广州农耕文化资源情况,探索加强农耕文化保护与利用途径,2021年4月,广州市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农耕文化资源本底调查,系统梳理广州传统名优农产品、农耕技术、生产工具、农耕知识和农业文化遗产等农耕文化资源。

广州市农耕文化资源本底调查成果发布(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本底调查由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和华南农业大学历时一年多完成,编撰形成了一部38.4万字的《广州市农耕文化资源本底调查报告》、一本包含803 幅图片6.7万字的《广州市农耕文化资源名录图册》、一套广州市农耕文化资源数据小程序和电子地图等。

调查成果显示,广州已经初步形成穗中都市型农耕文化区、穗南水乡农耕文化区和穗北广客交融农耕文化区三个区域,具有水系资源丰富、生态条件多元、农业物产丰饶、农业贸易活跃等特点。

广州市农耕文化资源本底调查成果发布(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通过本底调查,共识别出广州农耕文化资源素材 2199 条,其中具有地理位置统计意义的素材 1305 条。对识别出的农耕文化资源分门别类建立名录图册,开发数据应用程序,建立重要农耕文化资源电子档案,为保护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农耕文化不仅联通过去,也关乎未来。”与会专家认为,保护和发展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在需要。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蕴含历史、民族、文化、生态、经济、科技等多方面价值,对于促进农文旅融合、产业价值链升级、生态涵养等具有特殊功能和作用。

编辑:王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