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钟哲 李秀婷 通讯员/粤卫信)5月18日,广东省支援上海核酸检测队300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乘专机返粤。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主任张虎代表省委、省政府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迎接,向全体队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广东支援上海核酸检测队来自广东省17家省(部)属医院和19个地市的医疗机构,队员平均年龄不到34岁,都有丰富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经验,多名队员有援鄂、援港经历。

  检测队4月3日抵达上海,就连夜开展工作。在上海的43天内,他们完成了超过975万管、4523.3万人次的核酸检测,日均完成检测近23万管,占外省支援总量的四分之一,并实现队员“零感染”。

  他们在上海跑出了“广东速度”:增援华大基因浦东火眼实验室,将每小时检测量从4200管提升到5500管;对口支援千麦飞粤气膜实验室,每天核酸检测能力从8万管跃升至20万管以上,创下单日31.2万管的纪录。

  广东支援上海核酸检测队总领队、党委书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检验科副主任黄彬说,为了增加核酸检测的速度,队员们用手拧盖子、加样本,取代自动化机器。同样的动作每小时要重复1000次以上,很多队员戴上双层手套减少磨损和暴露的风险。

  在一些实验室,核酸样本往往在下午或晚上送达,需连夜检测完成,为此,队员们分为从傍晚6时到凌晨1时的“小夜班”,以及凌晨1时到早上8时的“大夜班”。“熬夜工作八九个小时,是为了让核酸结果早一刻呈现,帮助上海尽快控制住疫情。”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队员卓镇旭说。

  广东支援上海核酸检测队是最后一批撤离上海的援沪核酸检测队之一,实现了“疫情不退,我们不走”的承诺。“抵达上海的时候,路上只有我们一支车队。现在车辆和行人慢慢多了起来,我们都很欣慰。”来自广州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清远市人民医院)的队员刘艳枚说,待到疫情平复,她一定要再到上海尝尝当地的特色小吃。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