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 昌道励 通讯员/陈倩婷)“五一”假期,广东各地兴起露营热。笔者从广州部分零售商家获悉,“五一”期间,体验式文化场景消费和户外经济成为消费亮点,露营产品、防晒衣、冲锋衣等户外、运动必备商品热销,户外商品同比增长40%,新季商品销售占比超九成。

  “露营”搜索热度急剧上升

  “入住者不需带装备,也不用准备户外餐食和用具,酒店都有提供,很方便。”广州市民杨扬带着一家四口,驱车前往广州从化一家露营酒店入住。两间蒙古包帐篷房住一晚,人均消费约500元。

  车程近、风景佳的露营项目,是“五一”出游的热门线路。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首日,“露营”在平台的访问热度达到历史峰值,搜索热度环比上周增长90%,广州、深圳、博罗的露营地热度最高,而从访问用户来看,珠三角地区用户则是这个假期露营旅行的“铁粉”。

  作为“流量担当”的露营旅行,辐射效应凸显,其流量直接带动了露营地周边的旅游商家热度,对目的地旅游经济亦产生带动效应。

  “在露营热度最高的广州,酒店及民宿累计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30%。此外,在我们此前披露的2022年最受欢迎十大露营游目的地中,广州、清远、佛山、惠州、深圳、三亚等地的‘五一’假期旅游订单量较清明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携程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上带有“露营”标签的相关酒店、民宿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53%。

  一边野餐一边叫外卖

  露营的火爆,让商家们嗅到商机,各大商场、购物中心、品牌商家等围绕“露营”举办相关主题活动,吸引人气。

  近百种露营商品进驻广州友谊国金店;展现城市生活图鉴的露营文创节在天环广场出现,年轻人聚集在户外花园,和专业玩家交流装备心得;花都圣地环球贸易港举办露营节,现场布置了草坪、帐篷、天幕、房车;正佳广场在元宇宙生活节里也融合露营元素,联合多个户外品牌在现场展销露营装备,并请来露营专业玩家现场教学。

  来自广州友谊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露营产品、防晒衣、冲锋衣等户外、运动必备商品热销,户外商品同比增长40%,新季商品销售占比超九成。

  迪卡侬露营商品今年以来的销售获得大幅提升,其中帐篷品类和露营家具类增长突出,睡袋、气垫、炊具、照明灯等均有两位数增长。另外,今年4月以来,京东运动露营产品的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45%,天幕帐篷类目成交额同比增长近4倍;户外吊床、充气垫的销量同比增长也超过10倍。

  部分餐饮、民宿、酒店也搭上露营消费热潮,迅速开发出相应的套餐推向市场。如部分星级酒店推出的野餐套餐,除餐饮外,还提供野餐垫、藤编篮、鲜花等道具;有餐饮店推出含饮品、蛋糕、餐具的露营外卖套餐。有外卖平台表示,“野餐外卖”在假期走红,在公园里一边野餐一边叫外卖成了新增长点。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