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11月13日消息(记者张胜强)12日晚,第五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简称“广州奖”)颁奖典礼暨2021年全球市长论坛及世界大都市协会第十三届世界大会闭幕式在广州举行。

  中国重庆、黎巴嫩丹尼区、厄瓜多尔基多、奥地利维也纳、塞内加尔圣路易斯等5个城市荣膺第五届广州奖,印度奥里萨邦摘得本届“网络人气城市”奖。 

  第五届广州奖评委会联合主席俞可平介绍,最终获奖的5个城市项目涵盖了不同的创新主题、地理区域、发展水平和城市规模,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它们不仅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且展现了城市创新在改善居民生活、促进文明进步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 俞可平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重庆以“处理疫情城市医疗废弃物的应急解决方案”案例获得本届广州奖。该项目为紧急处置医疗废弃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式,不仅提高疫情下的城市安全恢复能力,同时也提醒了世界其他城市有关医疗废物处置在遏制疾病传播中的重要性。

  2012年,广州市与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创设广州奖,每两年举办一届。自创设以来,每届广州奖均吸引50多个国家超过150个城市参评,至今已收录全球1300余个城市治理创新案例。

  本届广州奖在全球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依然得到全球城市的广泛参与,共收到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175个城市的273个项目申报,既反映了疫情下全球更加关注城市治理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也彰显了广州奖日益增强的国际号召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