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7日消息(记者夏燕 实习生陈晖)9月25日,广州实验室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以下简称“临床基地”)正式落成。

广州实验室暨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落成。(央广网发 广州市宣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致辞中表示,临床基地将做好临床诊治、科研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全链条工作,集聚和吸引更多高水平项目和人才。“努力成为广东医疗卫生和科技创新的一张亮丽名片,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健康广东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对于临床基地的科研攻关,钟南山特别提到,要用5年时间,在新冠新疫苗、药物研发等方面做出成效。“还有我们的慢性病,一个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早期防治研究,以及早期肺癌的防治研究,这两条我们一定要争取走到国际的前列。我们说到就要做到!”

可视化智能门诊系统。(央广网发 广州市宣供图)

  据了解,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临床基地内设有可视化智慧门诊,患者进入诊室后,过往就诊信息可在就诊信息屏上显示,为患者节省复诊时间。

  此外,临床基地还将致力于围绕呼吸学科及相关体系的建设,重点打造呼吸内科、胸外科、变态反应科,以及中西医结合科等相关学科,通过呼吸学科辐射引领带动其它交叉学科融合发展。

  目前,临床基地已与广东省超过20家医院签订协同协议,构建呼吸疾病防治网络,提高重大呼吸慢病全程防治能力,为广州实验室提供临床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