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23日消息(记者 夏燕)4月22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政银携手发布《助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 实施促进就业创业专属融资服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首批落地的9个客户现场签约并授牌。

  这是“三项工程”实施以来,省人社厅首次与银行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根据《方案》,单一企业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和个人经营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均为1000万元。

 

签约现场。(央广网发)

 

  破解技能人才融资困境

  据悉,技能人才以往申请银行贷款时,往往面临着缺抵押品、缺担保、缺标准信息等问题,导致获批贷款难度大或者贷款的利率比较高。

  在此次发布的《方案》中,以三项工程实施落地过程中开展的系列培训、资格认证、技能竞赛等为依托,以客户取得的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荣誉奖项等作为主要授信依据,有效弥补了技能人才担保、抵押或标准化信息不足造成的劣势。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万秋红介绍,在准入、担保条件、期限安排、流程审批等方面都做了适度调整,“力求具有普适性,能够使更多人能使用这样的贷款。”

  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忠记云濑”店创业者陈冠忠告诉记者,去年在镇上开了店,由于资金不够,只用上了1/3的店面,“餐饮行业都是小本经营,没有抵押物,以往很难从银行借到钱。”

  如今,凭借粤菜师傅工程“百厨百店”技能交流赛金奖等荣誉,他获批“粤菜师傅”个人贷款50万元,实现了扩大店面的计划!

 

陈冠忠(左)获批“粤菜师傅”个人贷款50万元。(央广网发)

 

  针对以往融资利率较高的问题,《方案》也提供了专属优享的贷款条件。万秋红表示,经营贷可尊享普惠金融优惠利率,各类高技能人才及受到市级以上荣誉表彰的技能人才,申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也可给予优惠利率。

 

  额度最高1000万元

  据介绍,《方案》的服务对象不仅包括技能人才个人、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主体,还涵盖了与技能人才建立雇佣关系的市场主体、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学校等。

  对企业贷款,单一企业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企业贷款期限最长5年,并可结合实际设置还款宽限期。

  对个人贷款来说,个人经营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10年;个人经营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200万元;个人消费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30万元。

  广州市华风技工学校去年因为疫情半年没开学,执行校长张可安坦言,此次《方案》落地,有效缓解了学校的资金压力,“我们获得了1000万的免抵押贷款,享受到了普惠利率,非常给力!”

  此外,《方案》还提供了绿色审批和资金发放通道,用款资料齐备最快1日内放款。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指出,广东技能人才达1332万人,此次政银携手推出专属融资服务方案,将健全优惠扶持政策,“有效助力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助推打造广东技能人才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