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彭琳 王彪 刘倩 实习生/徐嘉琳)日前召开的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宣布,在全省建立实施“链长制”。“链长制”具体怎么实施?4月5日,广东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下称《推进机制》),详细阐述了推进方案。

  《推进机制》提出,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负责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工作,建立省领导定向联系负责若干战略性产业集群工作制度。

  在具体推进方面,主要包括全体会议、省领导定向负责联系、产业集群牵头单位落实等机制。全体会议由省长负责召集,主要统筹推进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发展、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省领导定向负责联系制度,由省领导联系推进产业集群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等培育建设;具体落实则由产业集群的牵头单位负责,加强与省有关单位、地市政府和省属国有企业的协调沟通。

  如何确保广东“链长制”有效推进落实?《推进机制》提出了六大工作任务。首要任务是指导建立和完善战略性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包括一张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表、一份产业集群重点项目清单、一套产业集群创新体系、一个产业集群政策工具包、一家产业集群战略咨询支撑机构。

  同时,要研究解决战略性产业集群在人才、土地、资金、技术等关键资源要素供给的共性问题,协调解决集群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等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加强科研院所与重点企业的协作配合,发动辖区内的国有企业全面深度参与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战略性产业集群相关工作在各市落地实施。

  推行“链长制”,关键要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广东应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让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政府通过‘链长制’创新激活市场主体的创造力。”广东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岳芳敏认为,广东产业基础雄厚,在做强产业链方面应成为全国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