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3月17日消息(记者张胜强)广州的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正成为一股不容小觑的“新力量”!3月16日,“文艺之美 党史之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在广东美术馆厅举行。

  据统计,广州市文化艺术类社会组织超过8.3万个,充满个性的新文艺群体遍布舞蹈、音乐、书法等文化产业各领域。
  从传统广彩到网络文学,从潮流动漫到时尚街舞,每个鲜活的故事背后都承载着大时代下的新命题,诠释着文学艺术的生命力。
 
  传统文艺的“焕新”之旅
  1956年,40多位在战乱年代流落到港澳的广彩艺人毅然回到广州,会同在广州的广彩艺人共同成立“广彩加工厂”。曾经在广州地区中断了10年的广彩制作,由此恢复生产。
  “我坚持做广彩,第一是自己真的很喜欢;第二就是责任,因为我有义务去做好它。”广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文敏追忆过往,感概不已。
 

广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文敏介绍广彩传承发展情况。(央广网发)
 
  改革开放以后,由于创作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让广彩出口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改革开放的春风使思想解放,我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艺术探索,才创造了大量艺术水平高、制作精湛的广彩作品。”
  2008年,广彩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陈文敏却觉得这远远不是终点。“保护非遗是基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是关键,创新发展才是最好的传承。”
  他表示,希望能吸收更多的年轻人,让广彩像故宫文创一样,通过跨界合作赋予传统文化新活力,焕发出新生机。
  尽管传承的是历史悠久的艺术工艺,但陈文敏认为自己是新文艺群体中的一员。“要积极投身文艺世界,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我以广彩为载体,用不同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
  同样有着类似想法的,还有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阿菩。
  文学和艺术向来不分家,主流的网络文学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在无形之中也是现实生活的写照。
  阿菩表示,网络作家尽管可能是在虚构一个故事,但依旧都自带正能量。“网络文学的发展规律与传统文学差异很大,需要用不同的视角来看待。”
  据他介绍,网络作者和读者几乎是打成一片的,很多网络作者就是从网络读者转化而来的,“因为我们大部分是这个时代的受益者。”
 
  新时代需要新艺术
  年轻群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正驱使着文艺创作更多元化、更国际化。
  “绘画艺术要保留纸面的创作,它是有温度的,它是温暖的,它是可以传递情感的。”广州新文艺群体的代表、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这样描述他所热爱的动漫行业。
  数据显示,广州动漫业总产值已超百亿,占全国1/5。广州漫画发行销售指数连续位居全国十大城市前茅,原创漫画发行占据全国漫画市场30%以上的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原创动漫的力量还飘洋过海:赴法国参加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作为中国动漫第一次走进非洲的代表之一;将国内首部抗疫知识漫画版权无偿赠送给国际童书联盟……
  “在中国动漫走出去的过程中,‘广州队’代表着我们的‘国家队’,创造了多项第一”,金城介绍说。
 

广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郑峰介绍街舞普及情况。(央广网发)
 
  同样对年轻群体带来深刻影响的还有街舞。
  “20多年前我没想到街舞发展到今天,会有这么好的一个环境,有一个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广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郑峰说。
  2010年,广州两位出色的舞者阿牙和冰冰,在法国击败了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优秀舞者,赢得了中国首个街舞世界冠军。
  “当他们拿着五星红旗在舞台上领奖的时候,我们特别的激动,因为街舞比赛来自于西方,真没想到在如此大的比赛当中,我们能打败所有的选手能够拿到冠军。”郑峰认为,街舞代表阳光自信,代表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国的街舞同样能讲述中国故事。
  据郑峰估计,全国的街舞从业人员超过300万,仅在广东就不下10万。从业人员与学生的大幅增长,让郑峰很早就考虑如何加强引导以及创作新的表达形式。
  “我们有很多的街舞题材,包括抗击疫情、讲述工匠精神,还有跟粤剧结合的等等,我们都希望用中国的元素去讲述中国的故事。”郑峰说。
 
  新生力量 未来可期
  我们正处于变革创新的时代,这也是成就梦想、放飞想象、激发创造的时代。作为文艺的新生力量,广州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变化与发展有目共睹。
  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胡子英认为,经营性新文艺组织同样也是专注于文艺发展的新社会力量。“在广州市社科院发布的广州文化企业30强中,广州的民营文化企业占了2/3强。”
  而区别于从事艺术工作的传统群体,新文艺群体多以地缘为纽带,依托街道、社区活动场所自发而成,遍布在广州的街头巷尾。“新文艺群体伴随着文化产业以及市场化发展而兴盛起来,‘独立性’是他们最大的特点。”
  当前,广州的新文艺群体队伍呈现出年轻化、职业化、专业化的趋势,充满激情、勇于创新也是外界对他们的普遍印象。
  胡子英表示,当前广州的文艺跨界融合孕育出了多个领域,文艺与新技术的有机融合与创新,推动了文艺发展模式的变革和进步。
  “其中网络文艺作为新兴的文艺样式,不仅具有前瞻性、挑战性,而且朴素、接地气,以数字化技术为先导,依托网站、手机、短信等平台,形成了蔚为壮观的网络文艺现象。”胡子英说。
  统计显示,广州新文艺组织从业者超过100万,已成为了一支真正意义上的文艺大军。把品牌擦亮,聚集发展融合推进成为了广州下一步的重要任务。
  “古今中外很多文艺名家都是从人民群众中产生的,我们要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胡子英表示,新文艺群体是文化市场主体的新生力量,是公共文化服务的有生力量,是传承传统文化的社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