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2020年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而作为经济大省、消费大省,广东的消费市场更是活跃。2020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4.02万亿元,居全国第一。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看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能够引导消费预期,让人们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不断扩大消费规模,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形成强大的消费市场,切实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以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王佳欣

  新型消费

  监管模式要与时俱进

  3月15日发布的《2020年度广东省消委会系统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显示,预付式消费叠加消费贷、直播带货、长租公寓等新型消费成为2020年度投诉热点。

  随着消费者对各种应用场景接受程度逐渐加深,新型消费正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但在为经济注入生机活力的同时,新型消费也面临监管效能不高、违法成本较低、违法现象频发的问题。

  “随着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方式的兴起,各种新型的违法行为不断出现,监管难度日益增加,传统的监管方式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坦言,部分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主体责任不落实,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虚假广告、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为推动新型消费业态健康发展,监管模式也要与时俱进。“十四五”期间,广东将推动制定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新型消费服务标准,鼓励社会团体围绕市场和创新需求,制定先进适用的团体标准,加快建设产业上下游协同的标准族群,规范行业健康发展,促进新型消费产业提质扩容。

  而为规范网络交易格式合同,广东还将建设电子商务经营行为监测平台,健全以网管网的网络交易市场新型监管模式。同时,支持消费者组织通过消费体验、消费调查、比较试验、消费警示等方式,开展对新型消费的教育和引导,提示消费风险。

  安心消费

  政企合力营造诚信市场环境

  “赔偿先付”“无理由退货”“维权无忧”……在深圳市南山区天虹商场(常兴店)二楼的收银台前,一张张印有“经营者放心消费承诺”的绿色海报格外醒目。消费者凭借购物小票,就能享受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

  这是广东全力打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市场环境的缩影。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创建18644家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和299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合计达到21634家。消费环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众多相关职能部门。如何推进各部门间深入密切协同配合,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去年以来,广东推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建立广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地方立法工作,强化消费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消费维权合作……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各级消委会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10万多人次,处理消费者投诉39425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23亿元;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消费投诉转办平台”共向港澳转办投诉19件;大湾区九市消委会处理涉港澳的消费投诉8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77万元。

  除了在消费者维权方面狠下功夫,广东还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比如,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构建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体系,对企业自动分类和监测预警。截至目前,全省有111.5万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2.1万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执法力度也不断增强。广东还不断加强价监竞争执法,开展涉企、电力、交通等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商业秘密保护等。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案件12.3万宗,案值7.5亿元,罚没金额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8%和100.7%。

  品质消费

  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新需求

  走进格兰仕位于佛山顺德的直播基地,上千平方米的空间内,各式高颜值的健康家电琳琅满目。“受疫情影响,人们居家时间变长,我们通过云课堂、网络直播等方式,持续普及以光波炉、蒸烤箱为代表的健康家电,包括使用技巧、菜谱烹饪等,细致引导消费者注意家居卫生和制作健康美食。”格兰仕中国市场总监吴毅说。

  在吴毅看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健康家电消费需求最旺盛的市场。格兰仕立足满足消费新需求,以全新科技成果,更加广泛、深入和快速地触达全国消费者,为更多中国家庭提供一站式高品质健康家电购物体验。

  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既是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经济循环的加速器。粤企逐步加大研发创新,生产出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消费品背后,是广东通过引导品质消费,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东在全国率先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率先开展质量比对提升行动,率先设立省级政府质量奖,用更高质量的产品,回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如,《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设立了5亿元质量提升发展基金。推进智能马桶盖等62个重点产品的质量比对提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12个。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高规格揭牌,省政府与国家标准委签署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组织制定粤菜菜品及服务、家政企业信用等级、家政服务规范等标准……通过持续深化标准化综合改革,广东用更高质量的服务,满足人们消费升级的需求。

  消费升级加速倒逼供给升级。在“质量强省”战略下,广东正加快推动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广东速度向广东质量转变,推动广东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