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3月11日消息(记者 夏燕,佛山电台 陈宁静)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提出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作为一名“田间书记”,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大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德标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每年提出的建议都与三农问题相关。
  今年,他再次聚焦乡村振兴,关注农产品品质问题,建议从源头做好农产品质量检测。
 
全国人大代表梁德标(央广网发 佛山电台供图)
 
  “想要销售,我们就必须在源头做好检测。”梁德标表示,在乡村发展过程中,食品生产安全经营上面临诸多问题。例如,小作坊食品质量得不到保证、批发零售环节有漏洞、群众食品安全及法律意识淡薄等。
  对此,他建议,在乡镇设立食品安全检测员、检测站,从源头着手检测食品和农副产品,确保食品安全。
  据了解,梁德标提出这个建议,与去年疫情期间直播带货有关。
  “去年年初遭遇疫情,看到村里很多农户生产的农产品都转到线上销售而且反响很好。”梁德标回忆说,去年参加全国两会,看到几个人大代表“带货上京”,为家乡农产品代言,让他很受触动。
  “现在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去推广农副产品已经是一个大趋势。”作为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大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德标表示,“我必须也为大岗村做点事情。”
 

佛高区特色产品交易中心。(央广网发 佛山电台供图)
 
  去年从全国两会回来后,梁德标就开始着手规划建设佛高区特色产品交易中心,预计今年上半年就能开门迎客。
  据他介绍,佛高区特色产品交易中心建成开张后,大岗村所有农户都能带自己的产品进场,并与三水乐平镇农业农村所的电商平台联网,享受免费展销、免费推广的服务。
  “届时,进场的所有大岗村产品还将打上大岗村的标识logo,进一步打响大岗村农产品的招牌。”梁德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