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肇庆5月22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 通讯员 彭丽芳)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仅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首批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同时还是唯一隶属于中科院的自然保护区。

  由于常年坚持严格的保护管理,旅游开发的范围占整个保护区的比例不到10%,至今这里还保有不少濒危物种,而且新物种新记录近年来也不断涌现。

  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一起走进在这块“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明珠”,盘点保护区内藏着哪些神奇物种?

鼎湖山(央广网发 WSH摄)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总面积仅有1133公顷,却孕育着野生高等植物逾1700多种,约占广东省高等植物种类的三分之一,其中包括桫椤、紫荆木、土沉香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值得一提的是,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最主要保护对象――季风常绿阔叶林,已演替为本区域气候顶极森林群落。

不少植物以鼎湖山命名,图为鼎湖钓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微生物种类也很丰富,已鉴定的大型真菌占广东省总种数的70%。多样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植物资源,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充足的食源。

黑眉柳莺(央广网发 谭永梅摄)

  鼎湖山还是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和“能量补给站”。每到春季迁徙期,许多候鸟到这里或经这里“北上”繁殖。

  2022年3月15日,鼎湖山保护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开展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过程中,发现了黑眉柳莺。经确认,该物种为鼎湖山保护区鸟类分布新记录。

白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白鹇([xián])又名银鸡、银雉、越鸟、越禽、白雉,体态优雅,翎毛华丽,机敏灵活,被人们称赞为“林中飞仙”!

  因为貌美和飘逸的尾羽,1988年白鹇被选为广东省省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小灵猫(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灵猫,主要出现在鼎湖古寺周边的针阔混交林带,性格机敏而胆小,行动灵活,会游泳,善于攀缘,能爬树上捕食小鸟、松鼠或采摘果实。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活的自然博物馆”(央广网发)

  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因生物多样性富集度高,被誉为大型“活的自然博物馆”,不仅是中外科研工作者的重要科研基地,也成为了我国重要的科普基地。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