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17日消息(记者 黄璐璐)在珠江之芯、白鹅潭畔,矗立着一座融现代设计与历史风貌为一体的建筑群——广州铁路博物馆。记者了解到,这座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将于5月1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广州铁路博物馆露天展区(央广网发 裴承锐 摄)

  据了解,该博物馆在百年老站黄沙站的原址上修建,保留了铁路车站老建筑的基本风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负责改造设计,占地面积28950平方米,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其中室外面积18489平方米、室内面积10461平方米,分两个室内展馆和一个露天展区。

广州铁路博物馆(央广网发 陈涛 摄)

  两个展馆都是以前的车站旧货仓,属于广州市历史建筑“粤汉铁路黄沙车站旧址”。1号馆由“艰辛历程”“新生之路”“开拓先行”“高铁时代”“继往开来”5个展厅组成,展现广州铁路百年历史;2号馆展出铁路工业遗产和铁路老物件;露天展区主要展示部分机车、车辆、线路、信号等铁路设备。

广州铁路博物馆室内展馆(央广网发 陈涛 摄)

  室内展馆内集陈列、收藏、展示、科普、教育于一体,现有珍稀藏品2000余件。藏有镇馆之宝——“飞轮”路徽,还有粤汉铁路的界碑和股票、百年钢枕和钢轨等,并陈列着11种动车组模型。

广州铁路博物馆露天展区(央广网发 裴承锐 摄)

  在露天展区中,有建设型蒸汽机车、YZ22型绿皮硬座车厢、铁路道口、42米窄轨铁路长廊、铺满列车方向牌的展示墙等。

  因博物馆建于市区中心,紧邻广州著名景点沙面,交通十分便捷。博物馆开放后,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滨江绿地和珠江景观充分结合,将打造成大型滨江公共休闲文化公园。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