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标志着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由工程建设和调试期正式转入运营维护阶段。

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于今年8月31日全部建成,分为中国段和老挝段,分别由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老中电力投资公司(由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合资组建)投资建设及运维。

老中电力投资公司总经理黄文刚表示,接下来要重点做好中老铁路运行常态化电力供应保障。

为老挝储备更多电力技术管理人才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更多惠民项目落地,让沿线群众过上好日子,中老铁路建设就是生动的案例。

中老铁路开通前,南方电网云南普洱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组织工作人员对供电线路与铁路交叉跨越点设备进行巡视。(央广网发 杜辉、王宇摄)

在建设过程中,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老挝段聘请并培训了大量当地员工,许多中国师傅与带出来的老挝籍徒弟也结下了深厚友谊。“我们希望提供的不仅是一次就业机会、一种就业优势,还能为未来的老挝电网建设储备技能人才。”黄文刚说。

26岁的赵明艳是老中电力投资公司的老挝籍员工。2019年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到老挝,第一份工作就参与到由公司投资建设和运维的中老铁路老挝段外部供电项目中,主要负责翻译和沟通,比如商务谈判、会议翻译、协调工程物资人员出入关等。

对于中老铁路的开通,赵明艳有很多期待。在中国留学时,她学会了使用电商购物。回到老挝后,她经常上网帮家人们买一些生活用品。赵明艳说:“中老铁路是客货两运,除了人员的来往外,物品的运输也更便捷,我能更快拿到网络购买的中国商品,中国的朋友也可以很快收到老挝的特产。”

全力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中老铁路外部供电项目整体线路长约936公里,铁塔共2220基,一半以上的线路都要在山地中穿行。项目建设方采用多种成熟技术,使当地生态环境得到应有的呵护和尊重。

以前,立铁塔可能要削平一个山头,现在使用高低腿铁塔等高技术,根据山势来确定铁塔四角的长度,只需清出4个点即可,能最大程度减少对植被的破坏。

中老铁路云南西双版纳段施工现场用马运送塔材。(央广网发 周志旺摄)

完工后,项目建设方还会购买适应当地播撒的草种,修复原有生态。此外,铁塔也比以前变得更高,从以前的30—40米升高到现在的60—80米,减少了对周边植被的破坏,保留了动物的迁徙通道。

中老铁路通车后,创造的商机将极大带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曾在昆明求学的南方电网公司奖学金获得者天瑞,将是中老铁路“澜沧号”动车组的一名司机。

2016年,时年23岁的天瑞第一次坐上从昆明到贵阳的高铁,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崭新的、满当当的车厢,还有中国高铁的速度。那时还是学生的他怎么都不会想到,5年后,他会成为中老铁路“澜沧号”动车组的一名司机。

中老铁路是老挝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对于跟天瑞一样的老挝动车司机来说,学习驾驶高速列车本身也充满了挑战和新鲜感。

“第一次驾驶‘澜沧号’非常高兴又很紧张。在此之前我们没有人接触过动车,什么都不懂,但是经过8个月的培训,现在已经可以自主驾驶动车了。”天瑞说,这让他想起了在中国的求学经历,也是从一无所知到收获满满。

在天瑞看来,铁路和电力都是支撑老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他也相信中老铁路开通后将为老挝注入发展新动能。(徐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