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9月27日消息(记者 郑柱子 通讯员 周婵婵 陈旭东)日前,全国首个全地下5G智慧净水厂——深圳市洪湖水质净化厂工程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实现了5G无线技术全覆盖,是无人或少人值守的全智能化生产运营和监控的水质净化厂。

美化成景观的全封闭式臭气收集塔。(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洪湖水质净化厂由深圳市环境水务集团建设,中交一航局三公司承建,是深圳市第一个全地下式“无人值守、少人巡检”的花园式智慧水质净化厂,可有效完善城市污水调配系统,改善布吉河、清水河水质问题,解决洪湖公园生态景观补水。工程上面由洪湖公园覆盖,整个水质净化厂“隐身”于公园下方,充分体现了“绿色、共享、创新”的发展理念。

在高新技术应用方面,洪湖水质净化厂工程实现了全面覆盖5G无线技术:运用5G网络切片技术,实现了水质处理5G智能化远控联动;数字孪生实现5G无人水厂视频巡检及5G单兵作业。

水厂上层被公园全覆盖。(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进一步提升净化水质,项目采用目前水处理行业先进的“MBR膜过滤技术”,出水主要指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IV类标准水体的要求,达到国家最严格的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标准。

深圳市洪湖水质净化厂藏身于洪湖公园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洪湖水质净化厂工程除污水净化厂外,还建有“一园一馆一廊”,即芙蓉园、水荷馆、清涟廊,包括主题休闲公园、户外科普展区、互动活动场所,地下空间还设有净水厂互动活动区、民生工程/净水厂工艺展示区、荷水文化科普教育基地等,正成为深圳的又一处“网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