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外卖小哥等8类特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央广网广州4月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官文清)记者今日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广东省《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已于4月1日起执行,网约车、外卖、快递劳务等新业态从业者及其他共8类非劳动关系特定人员,已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

  随着互联网+经济发展繁荣,就业形式呈现多样化等新形势变化,非劳动关系人员群体(也称灵活就业人员等)日益壮大。但因这些就业形式不存在劳动关系的基础条件,不属于工伤保险法规适用对象,其从业伤害赔付问题遵循民事规则处理(协商协议、民事诉讼等),缺乏稳定可靠的机制性保障安排。

  首次将8类人员纳入参保范围

  为探索解决单位从业的非劳动关系特定人员工伤保障问题,广东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首次将未建立劳动关系的8类特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可由所在从业单位(组织)自愿为其单项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参保人员可按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各项工伤保险待遇。

 

广东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二级调研员张太海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该《办法》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目前,广东省税务局已完成参保缴费申报信息系统开发工作,4月1日起正式上线,可以全程网办。

  根据该办法,“特定人员”主要包括在从业单位工作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包括已享受和未享受机关事业单位或者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已享受一级至四级工伤伤残津贴或病残津贴人员、实习学生(包括签订三方实习协议或自行联系实习单位的实习学生和从业单位使用的勤工助学学生)、单位见习人员,以及在家政服务机构从业的家政服务人员等未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

  此外,办法将村(社区)两委人员,提供网约车、外卖、快递劳务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依法组建的志愿服务组织招募从事特定公益活动(应急救援、公共卫生防控、大型活动等)的志愿者等特定人员也纳入了参保范围。

  6天时间广东全省参保近万人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刘善仕表示,以往这些灵活就业人员参保面临的主要是法律法规障碍问题,《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都没有对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作出制度安排。新实施的《办法》既有所突破,也有所遵循,做到了“守正创新”。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刘善仕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刘善仕认为,《办法》设立单项工伤保险办法,优先解决迫切的工伤保障问题,突破了“五险统征”模式。此外,《办法》赋予从业单位自愿选择参保权,与劳动关系职工强制参保相区别,避免与现行法规冲突。另一方面,《办法》还明确参加单项工伤保险不作为劳动关系的确认依据,主要解决工伤保障问题,消除了从业单位后顾之忧等。

  广东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二级调研员张太海指出,据测算,当前企业为这8类特定人员仅需缴纳的月均工伤保险费约为6.9元,而工伤医疗费在目录内100%报销、上不封顶,工亡赔付一次性待遇约93万元、每名供养亲属还按月享有30%抚恤金,具有“低缴费、高保障”的制度优势。《办法》出台后,社会各方面反响热烈,从今年4月1日起实施到4月6日,在短短的6天时间全省便已有约950家企业申报参保,参保人员约1万人,申报人数正在快速增长中。

  解决500万人工伤后顾之忧

  某网约车平台司机张师傅对记者表示,像他这样的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和快递员等零工,每天在道路上奔波,与其他职业而言遭遇事故的几率更大。但因为非劳动关系导致购买工伤保险等困难重重,如果遇到工伤往往只能有苦自己吞。

  “现在政府关注并帮助我们这类零工群体解决工伤保险问题,对我们来说今后工作也更有保障了。”张师傅点赞道。

 

网约车司机张师傅表示,纳入工伤保险范围后自己工作将更有保障。(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据不完全统计,《办法》覆盖人群将超过500万人。”张太海表示,接下来人社部门将全力推进政策落地落实,开展针对性政策宣传,对平台企业、家政行业、环卫企业、技工院校、村居两委等行业企业重点宣讲。同时,加强人社部门业务培训,明晰政策执行标准、解决实践操作问题,把政策落实好,为这500多万群体解决工伤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