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贸数据喜人,图为某企业正在生产外贸家电产品。(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3月15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通讯员陈琳 汤兵)记者今日从海关广东分署获悉,今年前2个月,广东外贸进出口1.1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0.5%,外贸规模为历年同期最高值。其中,出口7533.4亿元,增长53.4%;进口4310.3亿元,增长22.4%。

  据了解,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呈现大幅增长,贸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前2个月,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6281.6亿元,增长46.1%,占广东进出口总值的53%,较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加工贸易3173.3亿元,增长39.2%,占26.8%。同时,民营企业进出口6792.9亿元,增长45.6%,占广东进出口总值的57.4%,所占比重提升,显示出广东强劲的内生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前2个月广东前5大贸易伙伴分别依次为东盟、中国香港、美国、欧盟和中国台湾,并且贸易增长幅度较大。其中,中国香港、美国、欧盟分别增长44.9%、75.9%、45%,对东盟、中国台湾分别增长35.7%、32.6%。此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080.5亿元,增长32.8%。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广东外贸数据一直向好,今年前两个月外贸数据更是喜人,显示出广东强劲的外贸增长动力。

  “一方面,国外疫情仍在持续,虽然已经开始呈现转好局势,经济逐渐恢复,但暂未有能力大规模恢复生产。此时早已走出疫情困扰的中国,便承担着生产大部分全球抗疫和生活用品等物资的重任。”林江表示,再加上去年同期是以往春节,原本基数就较低;而今年恰好叠加了国内“就地过年”等倡导,部分企业实现“春节不停产”,因此前两个月广东外贸实现大幅增长是理所当然的。

  出口数据亦验证这一说法,前2个月广东家用电器出口492.4亿元,增长75%;计算机及其零件、手机和纺织服装亦有较大幅度增长。这些数据均显示,宅家类电子消费产品和日用产品出口增势良好。此外,在抗疫物资方面,前两个月广东出口医疗仪器和医药品分别增长76.3%和93.6%。

  海关广东分署亦研判,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带动全球贸易反弹,预计今年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有望继续大幅增长。

  “我们比其他国家已经先行一步,但企业在继续保持先发优势的同时,不可掉以轻心,忽视国内的市场。”林江指出,一旦随着疫苗推广全球开始走出疫情阴影,国外逐渐恢复产能,在当前复杂的全球局势下,不排除欧美国家会继续对中国产品设立更严格的门槛,因此外向型经济转向国内国外双循环格局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