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口海关在拱北口岸查获的5只龟为濒危物种四爪陆龟(央广网发 珠海拱北海关供图)

央广网珠海5月24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记者5月23日从珠海拱北海关获悉,5月16日,经拱北海关技术中心鉴定,闸口海关在拱北口岸查获的5只龟为濒危物种四爪陆龟,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021年版)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据通报,男子钟某经拱北口岸旅检大厅海关“无申报通道”进境。现场关员将其截查,从其携带的一个塑料打包盒内查获5只龟,疑似濒危物种。

后经鉴定,上述5只龟均为四爪陆龟。资料显示,四爪陆龟又叫草原龟,是世界上仅存的少数陆龟种类之一,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极危”等级。

海关提醒,携带或邮寄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境,必须经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持有濒管部门出具的允许进口证明书和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并主动向海关申报,接受海关检验检疫,未取得证明文件的禁止携带进境。非法进口、出口或者以其他方式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由海关依照《海关法》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