鸥洋在现场讲解创作理念(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5月11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5月10日,“意——鸥洋捐赠油画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

油画展吸引了青年游客前来观展(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鸥洋及其家属今年决定向广州艺术博物院捐赠油画56件套,这批油画作品创作于改革开放之后,汇集了鸥洋40余年油画探索之路的成果,有着重要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

油画展吸引了不少青年游客前来观展(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目前,广州艺术博物院“鸥洋作品捐赠收藏项目”,已被列为2022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

鸥洋油画作品(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鸥洋,1937年生于湖北省武汉市,祖籍江西省龙南县。1956年进入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广州美术学院前身)就读油画系,1960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现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鸥洋油画作品(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鸥洋从上世纪60年代起活跃于画坛,早期作品倾向写实。1985年,鸥洋参加法籍著名画家赵无极举办的油画讲习班,接受赵无极的指导后开始探索“东方意象”油画语言。

鸥洋油画作品(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鸥洋油画作品(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上世纪90年代,鸥洋提出了“意象油画”概念,在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的意象中,寻找油画语言的东方性,将中国文人画趣味与西方印象派光色、现代形式感结合起来,重视情感与精神的表达,形成个人独特的艺术面貌。

鸥洋油画作品(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诗意化”作为中国传统意象绘画的重要特征,以油画表达“诗”与“意”是鸥洋探索的重点之一。鸥洋有不少花鸟题材的绘画,她将这一中国传统画科视为油画探索的广阔空间,结合花鸟本身的形象、色彩及文化语境下的“东方意象”来进行试验性的创作。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