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10日消息(记者 夏燕)“请帮帮我们!荔枝保鲜期太短,再过几天就全烂了。”让湛江某荔枝合作社负责人卢亚金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一天,6个集装箱的荔枝便顺利装车,运往深圳装船准备出口北美。

类似的故事并非个例。

面对新冠疫情,如何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支持农产品出口,广东省农业、海关等部门正积极联手,共同探索抗疫出口的新模式。

荔枝能否顺利“走出去”,背后承载的不仅是果农的殷殷期待,更考验着政府主管部门的担当和智慧。

火红的荔枝挂满枝头(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绿色通道如何开辟?

作为中国荔枝第一大主产区,广东荔枝种植的面积和产量都超过全国的1/2、占到全球的1/3。

眼下正值荔枝上市的季节,果农们分秒必争抢“鲜”出口。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广东多地荔枝出口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5月7日,湛江农业农村局、湛江海关接连收到了廉江市良垌日升荔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亚金的求助电话。

“我们有6个货柜要出口,荔枝保鲜期太短,再过几天就全烂了,果农们一年的辛勤付出就要付诸东流。”

接到求助电话后,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和湛江海关第一时间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等部门沟通,当天便研究出解决对策。

“水果本身对保鲜的要求就高,而荔枝又是众多水果中保鲜期较短的一类,保障出口荔枝安全、快速通关刻不容缓。”湛江海关动植处副处长郑枢表示。

湛江海关关员远程开展出口荔枝查检作业(央广网发 杜强 摄)

5月8日,湛江海关业务职能部门指导所属廉江海关制定工作预案,采取远程视频检查、异地实施现场查验等方式落实海关检疫监管措施,护航当批6个集装箱、总重126.68吨的鲜荔枝顺利装车,运往深圳装船出口北美地区。

此次廉江荔枝出口受阻并非孤例。受近期疫情影响,航空出港运力大幅度下降,以航空运输为主的鲜活农产品出粤,也存在较大物流压力。

近日,广东省茂名市泽丰园股份有限公司千斤荔枝计划出口阿联酋,即将发货时收到航班无法安排的通知,面临数万元损失的同时,还存在流失长期合作客户的风险。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接到企业求助后,第一时间与南方航空有限公司商讨解决方案,协调飞机货舱。次日下午,一架装载504千克、货值6.8万元新鲜荔枝的飞机便飞往迪拜,荔枝出口难题得到高效解决。

荔枝产业如何跑出“加速度”?

作为广东省富民兴村的重要产业,荔枝的出口一头连着对外贸易,一头连着乡村振兴。在广东省各级农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荔枝产业正冲破疫情限制,跑出发展“加速度”。

据广东省农业信息监测体系数据显示,今年广东高州、增城、东莞、惠州、深圳等荔枝主产地年总产量预计超140万吨,整体荔枝寄递量较上年同期依然保持高位。

对此,《2022广东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将推广“广东喊全球吃荔枝”,开展广东荔枝丝路行及荔枝国际品鉴交流活动;鼓励产区与预制菜龙头企业、深加工企业合作开发荔枝预制菜品。

以广东省荔枝种植主产区之一的湛江为例,现种植荔枝约32.9万亩,年产量预计超20万吨,年产值约25亿元,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和增收。

据统计,今年荔枝季以来,湛江海关已监管出口荔枝317.2吨、958.1万元,同比增长3.0倍和2.7倍。全省荔枝出口同比增长44.7%。

编辑:张胜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