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听节目播出录音

 

  央广网广州5月6日消息 (记者 郭翔宇、郑澍)据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日下午,连接珠江东西两岸的重要交通枢纽——虎门大桥受主桥风速大的影响出现大幅度晃动,引发社会关注。

  6日凌晨,来自全国各地的12名桥梁专家连夜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进行研判,最终认定虎门大桥悬索桥本次振动,主要是由于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的桥梁涡振引起的。那么,什么是涡振现象?桥体是否会因此次晃动而受损?
 
  双向交通全部封闭
  主要原因是桥梁涡振现象
  5日下午3时20分,连接广州、东莞两地的虎门大桥悬索桥出现了较为罕见的大幅度晃动,由于时值五一假期返程高峰,作为珠三角重要交通枢纽,虎门大桥的通行情况迅速引发社会关注。
  东莞交警支队太平高速公路大队大队长叶沛枝:“我们在巡逻当中发现虎门大桥抖动有点不正常,就向大队的监控室情况报告,随后也报给了支队领导,后来就接到虎门大桥管理公司的通知,要求封闭大桥。因为我们支队前期也做了一个预案,将后备警力全部调过来支援太平高速公路大队,派到路面上进行车辆的疏导工作,保证了后备警力。”
  叶沛枝说,这种异常情况之前从未见过。“因为我们之前都没看过这种情况,它就像水波一样抖动,所以情况比较特别。很快就定下来桥一定要封,为了大家五一返程的安全就把桥封了。”
  基于安全考虑,虎门大桥当天双向交通全部封闭。围绕大桥异常情况的分析随即展开。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交通集团连夜组织国内12位桥梁专家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进行了研判,最终明确:虎门大桥悬索桥本次振动,主要原因是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的桥梁涡振现象。
 
 
▲视频来源:广东省交通集团监控画面
 
  会影响行车体验感、舒适性
  但不影响桥梁结构安全
  6日凌晨,虎门大桥公司副总工程师张鑫敏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解释了什么是“涡振”,“涡振就是在低频风速下,风对结构物产生的振动。这次振动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桥面的风跟主桥的钢箱梁自振频率重合了,产生了共振现象,这就是涡振。”
  专家研判认为,造成此次涡振现象主要是由于沿桥跨边护栏连续设置水马,改变了大桥钢箱梁的气动外形。目前,水马已经撤离,大桥振动幅度已经减弱。
  张鑫敏强调,大桥涡振虽然会影响行车体验感、舒适性,但不会影响桥梁结构安全。“涡振是国内外悬索桥特有的风引起的现象。涡振的振幅是有限的,是远远低于大桥的设计挠度值的,对结构没有影响。”
  目前,虎门大桥桥面已基本恢复常态。为确保大桥交通安全万无一失,虎门大桥管养单位已紧急开始对大桥进行全面检查,同时交通运输部已组建专家工作组到现场指导,虎门大桥将继续封闭双向交通,有关单位正全力加快检测,以争取尽早开放交通。
  张鑫敏表示,现在还在对全桥做一个全面检查,“检查完后如果各项部件没有受损,我们就尽快恢复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