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上市粤企净赚3550亿

2019-09-06 08:59:00来源:南方日报

  据南方日报报道,沪、深两股市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作为上市公司,他们不仅是经济发展的“试金石”,更是经济形势的“风向标”。记者通过整理和分析603家广东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年报,推出《半年报看广东经济》系列报道,为各界观察广东经济发展质量提供新的视角。

  南方日报记者 张艳 见习记者 丁慧 实习生 蔡晓华 周旭晟

  中报季刚刚落下尾声,沪、深两市603家上市粤企已经将“中考成绩单”全部披露完毕。据ifind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上市粤企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双双大涨,多项指标优于沪深两市平均水平,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喜人形势,为广东经济2019年上半年高质量发展落下又一注脚。

  上市粤企“中报成绩单”亮丽

  一个地区上市公司数量的多寡,往往反映了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和水平。在沪深两市约3700家上市公司中,来自广东的企业数量最为庞大,粤企占据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比例约16%,总市值约为12万亿元。

  作为全国经济总量第一的省份,广东省的上市企业不仅数量稳居全国第一,同时还是两市盈利的主力军,呈现出量质并举的良好发展态势。

  2019年上半年,沪、深两市603家上市粤企实现营业收入3.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3%,高于两市整体9.4%的增速水平;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550亿元,同比提高25.06%,高于两市整体6.47%的增速水平。

  据统计,603家上市粤企中,有542家盈利,占上市粤企总数比例的89.88%,仍然高于两市87.9%的水平。13.6%的上市粤企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翻倍增长,比如不久前登陆科创板的嘉元科技,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257.06%;有20.6%的上市粤企净利润增速超50%。

  作为拥有大量上市粤企的深交所日前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随着政策红利、市场红利的进一步释放,实体经济展现出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特点,特别是中、下游行业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净利润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深市通信、农林牧渔、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行业平均净利润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

  上市粤企交出的“成绩单”是广东经济的一个缩影。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2019年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达到50501.17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6.5%,同样优于全国水平。

  六家利润超百亿蓝筹粤企成“压舱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广东的上市蓝筹公司作为各行业的领头羊,聚焦主业,扎实经营,规范运作,在总体营收和净利规模较大的基础上,依然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据ifind统计显示,在A股十大“盈利王”的名单中,工农中建四大行毫不意外地占据了前四的位置,而紧跟着排在第五和第六的,就是粤企——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

  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平安成立31年,至今已是国内最大的保险集团,其2019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6391.55亿元,同比增长19.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3%;总部同样位于深圳的招商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第一,其2019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1383亿元,同比增长9.6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12亿元,同比增长13.08%。

  体量庞大的蓝筹上市粤企们,像“压舱石”一样稳稳托住广东经济的高质量增长——净利润排名前十的上市粤企均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双增长,其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万科六家净利润超百亿元;7家的净利润仍以两位数的增速增长。若将样本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净利润前50强的上市粤企,其中80%都实现了净利润的持续增长。

  多家研究机构指出,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对企业的盈利具有明显促进作用。据ifind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共有317家上市粤企享受了减税“红包”,累计减税71.36亿元。

  超过一半的上市粤企获得减税,其中,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减少的税收最为明显,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78%,共计减税24.54亿元;其次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税费较去年同期下降5.42%,共计减税9.15亿元。

  具体到企业,以美的集团的减税降费金额最高,约4.37亿元,2019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净利润151.87亿元,同比增长17.39%;与此同时,美的集团投入了4.53亿元作为研发费用。

  深交所指出,随着减税降费效应加速显现,上市公司的信心得到稳定和提振,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不少公司加大了生产技术改造、新品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步伐。

编辑: 官文清

上半年上市粤企净赚3550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