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 2019中国创交会正式开幕

2019-06-21 1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21日消息(记者王雪薇 官文清 陈越 张胜强)21日,2019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创交会”) 在广州开幕。本届创交会以“双创新时代 共享新未来”为主题,展览总面积超2万平方米,共计将展出1200多项海内外科研成果,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汽车等国内外高科技前沿产业。

  在 “粤港澳大湾区馆”展区,集聚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的超过500项参展项目,接近总项目的50%。据悉,此次粤港澳大湾区参展项目的增加,充分体现了创新创业领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迫切希望。

  高校院科技成果成为了此次创交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据统计,本届高校参展项目合计160个,数量教去年49个翻了两番,显示出创交会对全球高校吸引力正在逐年增强。其中以大湾区高校最为活跃,本届合计展出项目为137个,占总体参展数的30%。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在启动仪式发言中提到,中国科协将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充分发挥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的组织优势,组织建设好需求库、项目库、人才库,搭建科技志愿服务等公共平台,打造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创新品牌。会把更多技术成果信息和学会资源导入创交会,努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的平台在广州落地,打造创交会成果转化的2.0版。

  大湾区不仅是创交会的受益者,也是创交会的关键推动力。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表示,创交会是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双创成果交易重要平台,累计转化落地科技项目267个,涉及金额120亿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纵深推进之际,以“双创新时代,共享新未来”为主题的2019创交会,将以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魅力而令人难以忘怀。

  据了解,自创交会举办以来,已促成70%的落地项目落地大湾区,其中有全球无人驾驶领导企业以色列MOBILEYE、以色列DEXTERIS公司水果采摘机器人、香港德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AR互动医病、香港理工大学放缓近视增长的崭新技术等。

  为了支持大湾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交会办公室在会前会后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动员会、成果交流会、项目对接推介会、成果发布会等交流对接活动,有效提高了成果转化对接的成功率。今年以来,创交会办公室已在各基地举办了16场推介活动,实现了113个项目对接成功,87个项目签约,交易金额为14.2亿。

编辑: 张胜强

聚焦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 2019中国创交会正式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