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提速 “中国硅谷”呼之欲出

2018-01-17 10:32:00来源:新华社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近日在广东,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出台,意在打造“中国硅谷”,使之成为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强大引擎。

 

  对标世界顶级创新带

  华为、腾讯、华大基因、广汽、广药……以广深高速公路、广深港高铁等交通要道为依托的轴线区域,已集聚起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研院所、人才、资本等诸多创新要素。

  统计显示,广州、深圳、东莞三市高新技术企业占珠三角总数的78%。一条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显露雏形。

  广东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规划,为走廊建设提速。这条走廊长达180公里,覆盖350公里。包括广州科学城、东莞松山湖、深圳高新区等在内的十大核心创新平台,加上广州国际生物岛园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和东莞中子科学城等在内的37个“站点”,串成一条闪亮的“创新项链”。

  “走廊将集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国内外先进科研成果、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抢占关键核心技术制高点,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具有全球吸引力的人居环境。”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说。

  走廊建设将分三步走:到2020年,科技产业创新能力领先全国,主要创新指标达到或超过创新型国家或地区水平;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成为与美国硅谷、波士顿地区相媲美的全球创新高地;到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编辑: 王雪薇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提速 “中国硅谷”呼之欲出

统计显示,广州、深圳、东莞三市高新技术企业占珠三角总数的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