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能驾驶公交在深圳试运行 无人驾驶你要懂这些

2017-12-07 10:11:00来源:人民日报

  12月2日,“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在深圳上路,这是全球首次在开放道路上进行的智能驾驶公交试运行。

  公交方向盘会自己动,公交能感觉到行人、车辆而避让绕行……智能公交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但也有人忧虑,智能公交安全吗?现行交通法律法规允许智能公交上路吗?发生交通安全事故责任怎么判定?

 

  “阿尔法巴”配有司机

  此次“阿尔法巴”在福田保税区试运行的“福保线”,全程约为1.2公里,总共3个停靠站。车辆绕环线行驶一圈的时间约为8—10分钟。

  “阿尔法巴”是由深圳市海梁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深圳巴士集团、安凯客车、中兴通讯、南方科技大学等企业和高校,联合打造的智能驾驶客运巴士,可搭载25名乘客,采用纯电力驱动。从外观上看,与普通公交并没有太大区别。

  尽管有媒体将“阿尔法巴”称为无人驾驶公交,但在所有试运行的车上,还是都配备了司机。在行车过程中,司机虽然手扶在方向盘上,但并没有真正对方向盘进行操作。“开这个车一天都不会累。”司机高师傅说。

  据高师傅介绍,司机的工作主要是监控车辆,非紧急情况下不用扶方向盘:“阿尔法巴”的方向盘会自动转动,调整行驶方向。遇到红灯车子也会停下来等待。“不过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司机可踩下刹车迅速实现对车辆的人工接管。”

  “‘阿尔法巴’是智能驾驶大巴,而不是无人驾驶大巴,试运行期间也不载客。” 海梁科技的新闻发言人穆毅表示,“阿尔法巴”的驾驶主体是机器,司机作为监控干预,能有效降低公交A牌司机劳动强度,增强公交运营安全性,有效解决公交行业司机难招的问题,提升公交系统服务水平。

编辑: 王雪薇

智能驾驶公交在深圳试运行 无人驾驶你要懂这些

“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在深圳上路,这是全球首次在开放道路上进行的智能驾驶公交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