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上半年查获43宗进出口假冒伪劣案 涉及一大批国际名牌

2017-08-01 11:28:00来源:南方网

 

  2017年上半年,广东(除深圳、珠海外)共查获进出口假冒伪劣商品案件43宗,约占全国检验检疫系统打假案件总数的50%,处罚金额约50.2万元。8月1日,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上半年查获的假冒伪劣商品案包括查获假冒品牌鞋类、假冒品牌服装、假冒产地、检验不合格进出口商品等,并首次对境外通报退运涉案企业实施行政处罚。

 

  多个假国际名牌服装被查获

  据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上半年查获的假冒伪劣商品包括服装、运动鞋、箱包、太阳镜、手表等,涉嫌仿冒“耐克”、“阿迪达斯”、“彪马”、“路易威登”、“普拉达”、“古驰”、“香奈尔”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市场价值高达数千万元人民币,主要输往国家包括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刚果、多哥、阿联酋、利比亚、巴基斯坦、泰国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半年的查获行动中,广东辖区还首次在境外通报以及出口退运调查中发现假冒伪劣线索,并成功实施处罚。

  记者获悉,今年5月,中山检验检疫局接到通报,中山某企业出口节能灯存在质量问题。该局立即对该公司申报出口货物(节能灯)实施查验,发现100箱外包装标识功率23W,光通量1380流明的节能灯,但实测功率只有15W,光通量774流明。明显违反我国有关“商品质量不符合标识、说明书表明的质量状况的”法律法规。

  对此,中山相关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就出口节能灯功率、光通量虚标涉嫌假冒伪劣情况进行调查询问,该公司对上述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按照相关规定,中山检验检疫局对该公司实施了行政处罚。

  另一宗案件是发生在顺德。此前,顺德检验检疫局对一批进口货物实施现场查验时,检出大量存在严重的质量安全问题的LED灯,在进一步调查时发现,该批问题LED灯属劣质出口退运产品又冒充合格产品进口,数量总共5000只。

  对此,顺德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该批货物的进口企业,按相关规定进行了行政处罚。同时,执法人员亦按规定,对这批问题产品进行监督销毁。

 

  今年打假重点输非、输东南亚商品

  广东检验检疫局方面表示,今年该部门在出口商品质量提升打假维权工作的“发力点”集中在输往东南亚、中东、非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商品,利用各种渠道搜集假冒伪劣信息,严厉打击出口假冒伪劣商品行为。

  “一是实施大数据分析布控。根据打假维权组织提供的数据,精确掌握出口假冒伪劣商品的柜号及流向,锁定线索和目标,在南沙、黄埔口岸多次查处了出口假冒伪劣服装、鞋包、手表等商品。二是口岸精准打击。在各口岸对输往中东、非洲等海运港口的货物重点实施布控拦截,精准打击,提高打假工作效率。广州黄埔口岸还在智检口岸系统内设置敏感商品关键词拦截,例如服装、上衣、裤子、运动鞋等。”广东检验检疫局方面表示,该部门还以境外通报、召回、退运和假证书调查为切入点,查获假冒伪劣产品,通过对国家质检总局反馈的境外通报和退运商品的追溯调查,发现违法线索,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广东检验检疫局宣称,接下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抓好出口重点敏感商品质量品牌提升工作,开展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继续对出口假冒伪劣产品保持高压态势。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东;进出口;假冒伪劣商品

广东上半年查获43宗进出口假冒伪劣案 涉及一大批国际名牌

上半年查获的假冒伪劣商品案包括查获假冒品牌鞋类等,并首次对境外通报退运涉案企业实施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