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全速推进农村土地确权 今年确保完成80%以上

2017-06-29 14:52:00来源:南方日报

  据南方网报道,6月28日,省农业厅召开农村土地确权攻坚战动员大会,笔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要确保完成80%以上的确权任务。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我省2014年启动整建制推进18个县和6个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并于2016年被列入全国土地确权整体推进试点省,全面铺开农村土地确权工作。

  会上,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推进的情况来看,全省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局面被动,主要表现为起步慢、推进慢、颁证慢。

  我省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从2014年试点到2016年全面铺开,已有3年多时间,一些地方启动极为缓慢甚至迟迟不启动。据统计,全省130个应确权县市区(含非建制新区)中,有74个是去年才开始外业测绘招投标工作,其中12个今年才开始外业测绘招投标工作,整体起步慢。

  目前,全省颁证率只有10.96%,仅仅比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前提高了6.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自今年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以来的3个月时间里,全省平均每天颁发证书只有6500本左右,颁证进度慢。

  6月15日,我省专门召开的一次督促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会议上,省领导着重提出要找准问题,精准施策,集中精力,打好确权攻坚战,确保今年底完成80%以上的确权任务。

  据省农业厅推算,今年要完成80%的任务,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全省平均每天要在完成8000多亩耕地实测任务的基础上,向农户颁发近4万本证书。为此,会议提出,必须要以决战决胜的决心,以雷厉风行的作风,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目标导向,全速推进全省农村土地确权工作。

  会议还透露,我省将建立层层约谈机制,对各地党政领导和农业部门负责人进行全覆盖约谈,省委、省政府督查部门也将专题督导,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作为的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此外,省农业厅将进一步强化全厅双挂钩联系督导机制,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有10天,在挂钩联系地市蹲点督导。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农村土地;广东

粤全速推进农村土地确权 今年确保完成80%以上

6月28日,省农业厅召开农村土地确权攻坚战动员大会,笔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要确保完成80%以上的确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