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交会上的"另类创客":广东国税部门多管齐下服务创新发展

2017-05-28 22:04: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在2017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上,超过1300项科技创新成果闪亮登场。记者在现场发现,除了机器人、陆地飞行器等“黑科技”外,现场还设置了创新创业的各项配套服务区,其中广东国税部门的“双创青年志愿者服务岗”汇集了来自广东省国税局、广州市国税局、广州市海珠区国家税务局的团员志愿者服务队,吸引了不少参展商前来咨询。

  服务创新发展:税收成为“推进剂”

  在“双创青年志愿者服务岗”,广东国税部门青年干部采取现场辅导、播放宣传视频、派发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册等方式,为创客们提供高质高效的税收创新优惠政策解读和办税指引。据了解,税务青年团员是广东国税助力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近年来,广东国税青年团员成立了以共青团工作为主体,税务资源广泛聚集的创业扶持联盟,启动“创客空间税收服务直通车”,推出了一系列服务创新创业举措。

  为最大限度释放税收政策红利,广东国税部门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宣讲会,着力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推出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十大措施等一系列举措;对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实行备案管理,不以任何理由进行变相审批,不设置备案前置关卡,使税收优惠实现即时享受,有效减少企业办税成本,提高办税效率;除此之外,广东国税以税收大数据为依托,定期提取各类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数据开展分析,引导企业排查税收风险,帮助企业走好涉税“风险关”。

  关注税务创新:做好创新“践行者”

  在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广东国税自身也扮演着创新者的角色:创新多元化办税手段,推出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税务机器人、微信办税、电子发票,大幅降低办税成本;创新服务手段,推出“税银互动”“银保合作”等特色税收服务,助力企业融资发展;创新宣传辅导方式,推出“税收政策宣讲视频直播”“广东国税法宝系统”,进一步扩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覆盖面;创新管理手段,推出“纳税服务综合管理平台”,规范和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持续不断的税务创新提升了税收工作质效,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

  以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为例,据统计,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自上线以来,覆盖了八大类共832项国地税业务,深度融合国地税服务,已办理申请类涉税事项28.49万户次,为20.48万户次纳税人办理发票领用业务,累计发放8526.32万份发票,惠及全省400万单位纳税人和4200万自然人纳税人。纳税人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电子税务局网页版、手机App或微信版办税,让纳税人感受到“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便利。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国税部门 宣传视频 服务创新 创新管理 办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