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历经近两年申办 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落户广州

2017-05-15 08:42:00来源:南方网

在第30届世界港口大会上,广州港代表正式接过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会旗。通讯员供图

 

  南方网消息:   5月12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国际港口协会2017年(第30届)世界港口大会全体会议上,国际港口协会主席圣地亚哥·米拉正式宣布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落户广州。历经近两年艰辛,广州申办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举办权正式画上圆满句号。

  米拉表示:“广州是一个伟大的城市,过去20年经济发展取得快速增长,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落户广州可以说众望所归……2019年国际港航界人士将齐聚广州,共同交流信息、分享经验,期待广州举办一届成功的、难忘的世界港口大会。”

  据了解,世界港口大会由国际港口协会发起,每两年举行一次,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知名港航机构代表参会,被誉为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迄今已举办30届,中国上海曾于2005年成功举办第24届世界港口大会,这也是国内迄今为止唯一举办世界港口大会的城市。

  国际港口协会于1955年在美国洛杉矶成立,总部设在日本东京,是一个非营利性的非政府机构,被联合国授予特别咨商地位。目前,国际港口协会会员已经覆盖全球近90个国家的180个港口以及140多个港口相关联产业机构。国际港口协会会员每年的海运贸易量达到全球海运贸易总量的60%,海运集装箱运输量达到全球海运集装箱运输量的80%。

  广州港作为世界海运史上唯一2000多年长盛不衰的大港,目前拥有专业的集装箱、散货、石油化工和汽车滚装泊位,出海航道达- 17米,可满足现有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舶进出和靠泊。2016年,广州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5.4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86万T EU,分别位居世界第六位和第七位。广州港国际邮轮旅游自2016年初开通以来,全年共完成邮轮靠泊104艘次,累计完成邮轮旅客运输32 .6万人次,邮轮旅客规模跃居全国第三位。

  广州港现已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开通了近200条内外贸集装箱航线,覆盖世界各大洲的主要港口,与38个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合作关系;与美国洛杉矶港、新西兰奥克兰港签署了三城港口联盟合作协议;在交通运输部的推动下,与国内相关港口联合与马来西亚巴生港等主要港口建立了中马港口联盟;与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口培训中心等机构合资成立了广州-安特卫普港口教育咨询公司,共同推进高端航运人才交流与培训。

 

  揭秘

  如何拿下世界港口大会举办权?

  主动出击“国际朋友圈”给力相助

  广州是如何拿下这场被誉为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的盛会的?如前文所述,一些强有力的数据可以作出回答。

  “广州港2016年1886万标准箱中有近40%为外贸集装箱,未来发展趋势比较好。”广州港集团相关人士进一步举例,目前JOC(美国商业杂志)和Drewry(德鲁里)等业界媒体都持续看好南沙港区的发展。

  此外,广州港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2016年的时候,广州就曾参加世界港口大会的一个中期会议,当时就签订了一个意向书”。有权决定举办城市的国际港口协会董事会成员一共有7个人,“这意味着,你要能说服这7个人,成功举办的可行性就很大了。”

  这一次,广州港的“国际朋友圈”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国际港口协会主席圣地亚哥·米拉讲:“我是巴塞罗那港务局副主席,我们很早就与广州港建立了良好的友好港合作关系。”

  主动出击,同样体现在申办《财富》论坛上。“去申办论坛的时候,国外主办方对举办城市的科创和知识产权氛围相当重视。”广州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回忆,广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在去国外申办《财富》论坛前,都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比如经济情况、文化氛围,还有绿色环境等”。当众人以为主办方会首先针对广州宏观经济抛出各种问题时,未想首先被问到的是广州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如何、科创情况如何,“可见评判一个城市的国际化程度如何,科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综合指标。”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州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