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文博会明日开幕 “文化+”助推广东文化产业争当“领头羊”

2017-05-10 09:32: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5月11日至15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将在深圳举行。本届文博会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举措。

  2016年以来,广东宣传文化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推动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2015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3648亿元,占GDP比重5.01%,约占全国总量的1/7,连续13年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已成为全省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

  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广东展团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了全省21个地市参展“满堂红”,全方位展示了广东文化产业的发展特色、资源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将充分展现广东在“文化金融”、媒体融合、“互联网 ”、“一带一路”对外文化贸易等方面的突出成就。

 

  文化+金融

  广东媒体融合创新突破

  在即将开幕的文博会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飞笛资讯项目将亮相,“财经极客”和“智能投资顾问平台”将向人们展现未来权威财经数据交易的巨大前景。

  在堪称广东媒体融合发展创新突破元年的2016年,全国首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横空出世,3个百亿量级投资基金相继成立,一批新媒体拳头产品和标杆项目借力而生、初见成效……广东以空前的力度,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媒体深度融合标杆项目,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取得突破性进展,媒体业正以新的态势重塑全省文化产业格局。

  去年以来,在省委宣传部牵头下,以财经市场为突破方向,对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广东广播电视台优质资源进行战略重组,组建了集“媒体、数据、交易”为一体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集团于2016年11月成立后,迅速开展业务布局,控股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横琴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与金融数据知名企业合作,打造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财经媒体集团与金融资讯综合服务商。

  创新发展“文化金融”,广东宣传文化系统先后发起设立运作3个百亿元量级的产业基金——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和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以及总规模50亿元的珠影越秀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为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省委宣传部与上海浦发银行签署500亿元投融资额度的《“文化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开展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试点,促成金融机构对全省文化企业累计授信超过2000亿元。全省文化产业2016年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16.7%,其中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投资增长30.4%,广播影视投资增长达到创纪录的175.1%。

  截至今年4月底,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立项项目17个,完成投资项目6个,实际投资金额2.45亿元。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签约投资项目8个,签约金额达13亿元,有效地破解了媒体融合发展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资金瓶颈问题。

  省市主要媒体借助资本力量,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一批媒体融合和新媒体标杆项目崭露头角,全新的融媒体矩阵初具规模,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南方+”客户端2016年实现下载量和营业收入“两个1000万”。《南方都市报》“并读”客户端下载量超8800万,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所属21财经APP下载量超过4000万,稳居全国财经媒体客户端前列。《2016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中,广东各种媒体类型的融合传播力遥遥领先,与北京、浙江、上海等处于第一方阵。

 

  文化+科技

  借助互联网发展新业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文化产业发展借助互联网科技的羽翼飞速发展。广东不断拓展文化产业新领域,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数字出版、网络游戏、动漫制作等发展势头强劲。

  2012年以来,全省文化新型业态持续快速增长,成为文化产业的突出亮点和推动增长的强劲力量。广东是网络大省,大力发展网络文化已成为广东发展文化产业的重大课题。广东大力发展“互联网 ”,建设了一批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互联网文化产业快速增长,涌现出腾讯、网易、金山、UC、扎客等行业巨头,全国APP总榜安装量前三名(微信、QQ、酷狗音乐)均为广东企业,仅酷狗音乐就拥有5.5亿用户和30亿移动端、30亿PC端安装量。UC浏览器在全球拥有超过4亿用户,下载量突破20亿次,月页面访问超2000亿次,均位列全球第一。

  2016年,广东数字出版总产值1800亿元,增长超过18%,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动漫业总产值400亿元,占全国1/3强,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的产业群。网络音乐总产值约占全国1/2,是领跑全国的“火车头”。游戏业总收入1345亿元,占全国总量的73.4%,占亚太地区的37.5%、全球总营收的17.5%。广东是国内最大的游艺游戏设备生产和演艺设备制造基地,产值占全国4/5以上。

  产业布局方面,广州、深圳发挥了中心城市的引领辐射作用,着力打造“创意之城”“设计之都”,新闻出版、影视、音乐制作、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数字新媒体、网络文化服务、文化会展等发展突出,建设了一批空间集聚、竞争力强的文化产业集群和园区,以及文化物流中心、出口基地。珠三角其余各市创意设计、印刷复制、动漫游戏、工艺美术、演艺娱乐、文化旅游、文化设备制造等产业优势突出,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依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文化产品制造等,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初见规模。

 

  文化+贸易

  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YY语音旗下音频直播BIGO LIVE在去年3月上线,仅一个月就成为泰国iso免费下载总榜第一名……广东新媒体在海外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取得不俗的成绩,UC浏览器服务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用户超过1亿,在印度和印尼两地市场份额分别达到55.4%和47.5%,成为中国互联网国际化领先企业。

  2016年,广东文化产品进出口437.9亿美元,其中出口418.1亿美元,居全国榜首,实现贸易顺差398.3亿美元,仅游戏业出口营收就达176亿元,出口的国家和地区100多个。全省入选国家2015-2016年度《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的文化企业43家,占全国总数的12%,居全国前列。

  广东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利用对外贸易发达、文化交流紧密的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传播中国文化,大力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推进“文化贸易”,建设广州、深圳国家级版权贸易基地,其中广州基地交易平台上线仅一年,交易额突破40亿元。开发国外受众乐于接受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促进岭南文化的传播和影响力。发挥地缘人缘优势,拓展广东主流媒体对海外的覆盖落地,深化与东南亚华文媒体的交流合作,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项目工程。目前,广东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文化出口体系,出口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出版、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设备制造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点出口企业和品牌。

  广东大力加快培育特色鲜明、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点文化展会,推动向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做大做强文化会展业。2016年举办的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总参观人数587.08万人次,增长12.08%;实质性成交额2032.01亿元,增长23.42%,出口成交额176.97亿元,增长7.35%。2016年“南国书香节”,仅主会场进场100多万人次,销售图书3300万元。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交易总金额近4亿元,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纪录片迈向国际市场。第八届中国(东莞)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成交额39亿元,“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特色进一步凸显。

  当前,广东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依托“一带一路”,实施“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体系,以创新驱动引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升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深圳;文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