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两侧开焊 安装过程受国际盛赞

2017-05-08 09:37:00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网讯  7日,记者从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部获悉,首批装配工、焊工6日已进入最终接头左右车道E29和E30四个连接腔,实施焊连作业。根据计算,整个最终接头焊接工程量巨大,共需要20吨焊丝来完成2000多米的焊缝连接。

  为方便作业,每一个接头部位将外一内三的“围脖”分割成200多块隔板,隔板每块宽约85厘米,长100至250厘米,厚2.8厘米,重达300至900斤不等。前期,岸上的最终接头根据编号将这些隔板固定在不同位置,有的则通过类似于“合页”悬挂固定到后期焊接位置。入水对接成功后,松开固定端,翻转贴合到E29或者E30顶端预埋的钢板,进行焊接作业,从而减少了现场操作的困难。

  此外,荷兰隧道工程咨询公司TEC执行总裁汉斯?德维特全程见证了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安装过程,对中国工程师的创新智慧和中国工程建设水平的飞跃发展深表赞叹,并第一时间发来贺信,祝贺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安装成功,盛赞“最终接头方案带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设计和施工创新、高效的理念,是对沉管隧道技术的重大贡献,将来中国和世界隧道行业都可从这个项目受益。”

  据悉,5月2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海底隧道最终接头安装成功,克服了深槽“齿轮现象”和合龙口区“峡口效应”的双重影响,首次完成6000吨级90°旋转征服地心引力的又一次跨越,在复杂流场、狭窄空间条件下圆满完成毫米级精准安装,在世界上第一次做到了深水复杂环境下最终接头滴水不漏。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港珠澳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