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消息|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实现深海对接 正式宣告合龙

2017-05-03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5月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昨天(2日)清晨5点左右,正在建设当中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迎来最终接头的关键节点,一旦吊装成功并顺利完成焊接工作,将标志着这条历经6年建设,世界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实现合龙。

  6年来,海底隧道经历人工岛建设、33节沉管逐节安装等重要环节,如今,这条深埋在伶仃洋底的海底巨龙,即将完整浮现在世人面前。

  从昨天早上5点50分左右,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终接头开始正式吊装,目标是29米深的海底、E29和E30沉管之间最后12米的位置,进行海底对接。在历时17个小时的艰难安装之后,终于在昨天夜里的10点33分顺利完成对接,这也标志着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正式宣告合龙。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是世界上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同时也是世界唯一一条深埋沉管隧道。这一长一深,加大了整个隧道的建设难度。因此,三十三节沉管每一节沉管的对接都要做到毫米级的精确,而作为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的最后一环,最终接头构件更是如此。

  记者在现场看到,最终接头是一个巨大的楔形钢筋混凝土结构,重达6000吨,是中国首个钢壳与混凝土浇筑的“三明治”梯形沉管结构,它入水后还要受洋流、浮力等影响,姿态会发生变化。为了保证吊装完成后顺利止水,高低差控制在15mm以内。因此在整个吊装过程虽然看似简单,但是缓慢、谨慎而精确,从清晨一直持续到深夜,才正式宣告成功。

  相比较于全长5664米的海底沉管隧道来说,最后12米的最终接头构件只是整个隧道工程的一个节点。但它却是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贯通的控制性枢纽,也是全线合龙的最后一环,关系到整个隧道的成败,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虽然最终接头成功安装之后,还必须马不停蹄地开展焊接等后续工作,才能真正实现止水。不过,这已经标志着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工程全线合龙。而港珠澳大桥是一个桥、岛、隧链接的综合性工程,而大桥主体桥梁工程已经在去年9月份实现贯通,随着海底隧道的全线贯通,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已经遥遥在望,迈出了最后一步。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港珠澳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