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启动试运营

2017-04-04 23:14: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日前,央行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以下称“网联平台”)启动试运营,完成首笔交易与首笔跨行清算交易。京东金融、腾讯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已经率先参与了试运行。

  据介绍,网联平台是在央行指导下,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支付机构,按照“共建、共有、共享”原则共同发起筹建。网联平台的上线运行,为支付机构提供了统一、公共的支付清算服务,节约了连接成本,提高了清算效率,有利于监管部门对社会资金流向进行实时监控,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

  据了解,此次网联平台启动试运行首笔交易验证,也正是该平台为正式上线运营迈出的第一步,其平台系统较高的技术含量也将保证互联网支付机构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易安全与无缝连接。对于中小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技术能力、风控水平、业务量等方面,都将通过网联平台得到极大补益,京东金融旗下第三方支付机构网银在线率先参与了试运行首笔签约交易验证。

  此外,首笔跨行清算交易是通过微信红包由腾讯财付通平台发起,收付款行分别为中国银行与招商银行。腾讯财付通也由此成为网联平台上成功完成首笔跨行清算交易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网联平台将在促进互联网支付市场的稳定和安全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京东金融支付将通过金融科技能力输出,满足用户在互联网支付消费领域的极致体验,并协同监管层推动互联网支付的普惠金融服务。”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表示。腾讯财付通相关负责人表示:“腾讯财付通很荣幸成为了网联第一笔跨行清算交易的发起方。未来,包括微信支付和QQ钱包等移动支付产品的腾讯财付通将持续响应央行政策,支持并积极拥护网联建设,与网联保持良好的合作和联动。腾讯财付通将一如既往积极配合央行等监管部门,尽己所能,共同建设公正、公平、资源共享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央行;腾讯;支付市场;支付清算;财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