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计划3年培训300名置管医生 患者在家即可做透析

2017-03-23 17:46: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3月21-25日,第八届国际腹膜透析大会亚太分会暨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2017年血液净化论坛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未来三年,广东将为全省58个县培训300名腹膜透析置管医生,山区偏远地区的肾脏病患者未来在家就能做透析。

  现任中华肾脏病学会主任委员、中国肾脏病防治联盟主席、中山大学肾脏研究所所长余学清介绍,中国有约100万肾脏病终末期患者,目前有约60万正在进行透析治疗。广东是肾脏病大省,其中五六成是肾小球肾病。

  腹膜透析是利用人体自身的腹膜作为透析膜的一种透析方式。将腹膜透析液灌入腹腔后,透析液与腹膜另一侧的毛细血管内的血浆成分可以进行溶质和水分的交换,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达到净化血液的目的。

  与人们比较熟悉的血液透析相比,腹透的价格更便宜,且可保全早期肾脏疾病患者剩余的肾功能。最重要的是,腹透操作较为简单,患者除了置管,或发生感染、心衰等症状需要到医院外,其他换透析液等操作只需在家中进行,可以晚上睡眠时完成。患者或家属进行约7天的简单培训后即可独立操作,对工作和生活的影响最小。

  而做血液透析需要到医院的血液透析中心进行,每周三次、每次约4个小时,交通费用、在异地进行血透的住宿费用负担较重。

  虽然腹膜透析有着诸多的优点,尤其适合不方便舟车劳顿奔波于大医院的基层偏远地区患者,以及白天需要上班、上学的患者,但余学清透露,目前,中国进行透析的终末期肾脏病患者中腹膜透析的比率仅18%,广东这一数字为22%,而有的发达国家腹膜透析比率高达90%,香港地区腹膜透析比率也超80%。

  余学清认为,目前腹膜透析难以普及的关键在于,许多基层医院的医生还未能掌握规范掌握腹膜透析置管的技能,患者做腹膜透析往往需要到外地的大医院才能进行。

  他透露,未来三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担的“华佗工程-肾脏病项目”将投入2000多万元,在县级医院推广腹膜透析,为全国的县级医院培训大约3000个能够做腹膜透析置管的医生。其中,广东将培训300个基层医生,覆盖58个县的所有县级医院。不久的未来,基层边远地区的肾脏病患者在家也可进行透析。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透析膜 医生 置管 肾脏病 透析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