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高铁站的幕后“守护神”

2017-02-18 01:06:00来源:央广网

职工正在巡检

  央广网广州2月18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郑乐英)广铁集团广州房建公寓段管辖广深、广茂、广深港客专、岑茂、广珠货线,广珠城际、广佛肇城际全线和京广、武广高铁广东段以及茂湛、赣韶、南广、贵广高铁广铁管段共13条线路的房屋建筑物设备,总量1093万换算平方米,其中高铁318.9万换算平方米。运营总里程2474公里,其中高铁1122公里。车站178个(大型车站9个),其中高铁52个,是广铁集团公司管内最大的一个房建公寓段。

  为期40天的春运接近尾声,在服务春运的铁路大军中,有一群默默付出的铁路“守护神”,在为“安全、有序、温馨”春运“保驾护航”,被称为高铁站里不可或缺的“零件”,岗位微小却牵动着整个高铁站的大动脉。

  广州南高铁房建车间负责管辖武广高铁(广州北-广州南站区、广州南站、广州存车场)、广珠城际、广深港客运专线等共22个高铁车站及沿线“四电房”的高铁房建设备,管辖高铁线路里程总共325公里,总房建换算面积180多万平方米。该车间共有员工128名,下设四个工区,分别为广南房建工区、小榄房建工区、珠海房建工区和房建综合工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目前现场工作流程已经逐步完善,发现问题需要维修就好比医生生病一样,照单执药就好了。我们车间通过春运前准备充分、及时整治,克服了任务重、人员紧、难度大等客观因素,有效落实高铁房建设备安全运行,较好的完成了2017年春运的各项任务”。车间主任江俊杰说。

  为有效落实管内房建设备安全管理,打好春运攻坚战,顺利完成春运工作目标,该车间内部形成统一共识,在春运前两个月就开始紧密谋划,在“照明、除臭”下功夫,积极完成车间管内22个高铁车站照明灯具和卫生间通风改造项目,以及站台限界测量、爆裂玻璃更换、损坏灯具更换等重要工作。其中完成限界整治共完成3341米,整治站台53个;更换爆破玻璃共74块共256.7平方米;更换故障灯共26095盏灯具;股道梁伸缩缝漏水整治共18个车站;完成漏水面共7314平方米处理,完成漏水点共29个处理等各项设备设施的维护维修工作。

  狠抓落实、及时整治

  “螺丝松动,地砖瓷片补缺、厕所堵塞、幕墙玻璃更换等琐碎工作,大家都得连轴转。碰上站台及股道等影响旅客出行的地方需要维修,白天不能施工,只能是白天巡检晚上维修的工作状态。”车间支部书记朱秀珍说。

  今年58岁的工区副工长许灼庭依然在一线巡检维修工作,爬马道上屋面巡检维修动作利索。“白天巡检,晚上碰上天窗还要去现场。”今年春节,年三十、年初三、四及年初六,许工长都坚守在岗位上。

  春运期间,该车间加强职工管理,在车间、工区以及车站继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核对值班人员名单,明确要求各站值守人员,原则上春运期间不允许进行调班,严格执行规定巡检工作,保证车间、工区、车站三点一线,对于巡检发现和车站等相关单位提出的问题,及时安排和组织人员进行整治,保障设备问题处理不过夜,确保房建设备正常运转服务旅客。

  “每隔一个半月我们就会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职工现场应急业务水平,现在旅客出行选择乘坐高铁的越来越多,这对于我们的考验也越来越大,把春运的前期工作做足就是对旅客出行的最大保障。”该车间副主任古佳标说。29岁的车间副主任古佳标主要负责车间生产管理工作。

  正月初六上午10:05,广南房建工区职工林汉林在巡检时发现东进站口一块幕墙玻璃爆裂,影响旅客出行安全。古佳标和58岁的广南工区工长黄鹏博立即组织当班职工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围蔽,为避免意外发生,指定职工黄连合定点防护,防止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域。同时,通知车站及设备单位关闭手扶电梯,工长黄鹏博和职工杨卫民通过登高车及时完成拆除爆裂玻璃,于12:40分完成整个应急抢险和现场清理工作。“起重机进不了进站口,近千斤的玻璃只能靠人工搬台,工长黄鹏博为此还把腰闪了。”朱秀珍说。

  制度管理、科技创新

  据悉,该车间多年来坚持“大局为重、以身作则、制度管理、科技创新、加强沟通”的管理模式,带动全体职工上下同心、攻坚克难。车间主任和车间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勤下现场,勤跟天窗作业,勤想办法解决现场实际问题,对车间干部起带头模范作用,车间干部和各工区工班长能够各司其职,围绕车间工作安排,积极开展和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保障车间房建设备始终处于安全可控。车间注重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来管人、管事,加大各项工作的检查和考核力度的同时,积极树立先进典型工区,对及时处理解决问题积极表彰表扬。注重与时俱进,利用科学手段和创新来提供现场管理和服务水平。

  “广州南站南北雨棚距站台面高达26米,大型登高设备无法进入,车间现有12米登高车,但高度远远不足,雨棚吊顶末设置修检通道,换灯危险系数极高。”古佳标说。

  为解决这个问题,2015年1月车间江俊杰带领车间技术骨干,经过认真调研并试点,建议采用新建龙门架作为灯具安装支架,用LED灯替代原有金卤灯,既解决了灯具能耗高、使用寿命不长的问题,又降低灯具安装高度和维修风险,解决高铁客站高大雨棚站台照明灯具维修的问题。经过反复推敲,得到了认可,并与同年10月份在广州南站和长沙站全面推广。

  该车间不断尝试新技术,采用互联巡更系统也是其中之一。2015年5月开始, 在广州南站试点采用互联巡更系统,通过在车站值守人员巡检线路上设置巡更打卡点,从而记录巡检人员巡查线路和巡查时间,避免值守人员弄虚作假在巡检记录本上记录而不巡检。同年8月将互联巡更系统推广到广珠城际线和武广线共25个高铁车站使用。2015年6月,在广珠城际珠海海北站进行试点股道梁伸缩缝漏水整治项目,经过一个雨季天气,试点整治效果良好,从2016年6月开始在广珠线共完成17个车站站房股道梁伸缩漏水整治,共安装不锈钢水槽总长为11180米。“通过“堵”、“疏”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了高铁车站困扰多年的股道梁伸缩缝漏水问题。”古佳标说。

  平安春运的背后,离不开这群铁路“幕后英雄”的默默付出,正因为他们的辛勤工作,才换来了旅客的温馨、准点出行。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高铁;广州;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