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广东头条

央广网

新闻述评:勤奋而顾家,小人物的大情怀

2017-01-01 22:33:00 来源:央广网 彭小毛

  2016,为谁辛苦为谁忙?这是最近央视推出的街采报道的主题。看了好几期,采访的都是一些“小人物”--工人护士农民工等等,今天的《新闻联播》又播放了新的一期:《一列火车,连接家与远方》。这些“小人物”的回答也大同小异:为了自己为了孩子为了家人。

  为了自己为了孩子为了家人。回答很真实,没有一丝拔高,没有半点修饰,纯粹的原生态语境,我信。但是,他们真的只是为了自己为了孩子为了家人吗?不是,真的不只是这些。

  他们的工作,表面上确实是为了自己,为了自己能够过上好日子。可是,往深里想,如果一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在靠自己的双手让自己过上好日子,这样的国家前景该是多么光明啊!

  他们的工作,表面上确实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孩子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但是,往深里想,如果一个国家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健康成长,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这样的国家一定会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不是吗?

  他们的工作,表面上确实是为了自己的家人,为了家人的幸福和快乐。但是,往深里想,家庭是国家的“细胞”,如果每一个细胞都很稳定很健康,这个国家该是多么强大啊!

  中国最强的国际竞争力是什么?是中国人的勤奋和顾家。中国人也许不是世界上最聪明的群体,但一定是世界上最勤奋顾家的群体。曾经有人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忧心忡忡,我认为是杞人忧天。为啥?因为中国人勤奋。一个简单的逻辑是,一个人只有不懒,就可以温饱;一个人如果勤奋,就能够小康;一个人如果顾家,他一定是一个富有责任心的人。一个拥有十三亿勤奋顾家人口的国家,能差到哪里去?其一定是一个经济活跃社会稳定的国家。一个基本事实是,在世界各国经济普遍低迷的今天,中国经济不但不是最差的、还应该还算是比较好的吧?

  家国情怀是一个高大上的概念,而对于每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人物”而言,家国情怀不在嘴上,而在手上和脚上,在为了自己为了孩子为了家人而勤奋而顾家的行为之中。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家国情怀;新年;传统文化;精神文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三个国家公祭日:传承家国情怀 凝聚向上力量

12月的南京城,比冬日寒风更刺痛的是人们对79年前那场屠城惨案的悲痛记忆。尊重个体生命、传承家国情怀,进而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是国行公祭的要义所在。为了传承家族记忆,国家公祭日设立后,每年的12月初,纪念馆都要举行一系列的家祭活动。

2016-12-13 11:29:00

第三个国家公祭日将至:传承家国情怀 凝聚向上力量

12月的南京城,比冬日寒风更刺痛的是人们对79年前那场屠城惨案的悲痛记忆。又是一年“12·13”,第三个国家公祭仪式上,凌厉的警报声将再次响彻这个城市上空,是哀悼更是警醒。

2016-12-13 08:38:00

沈阳一场家教家风展诠释出平民百姓的家国情怀

(记者 沈殿成)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主人的李乃芝老人,今年76岁,是沈阳市环保志愿者,11月3日这天,他特意乘坐公交车来到三好街诚大数码广场,观看反映家文化的书画作品。

2016-11-04 05: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