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广东头条

央广网

新闻述评:林毅夫张维迎之争,是专家和学者之争

2016-11-22 22:56:00 来源:央广网 彭小毛

  早几天,林毅夫和张维迎开了一场辩论会,辩论产业政策的是非功过。其实,这个话题,他俩已经“互掐”多个回合,最近这场不过是“续集”。

  今晚有闲,看了看他俩那天的辩论内容,和之前的观点大同小异,没有新的猛料。

  在我看来,林张之争,本质是专家和学者之争。

  专家和学者,区别在哪里?区别在于,学者追求理论创新,哪怕是一家之言,只要能够自圆其说,那就OK,而且越是标新立异,越能博得喝彩,至于这个理论能否有用,他可不管,他是“只包结婚、不包生孩子”。而专家追求的是方法创新,他的方法必须解决问题,如果把事情办砸了,轻则挨骂,重则挨罚。一句话,学者注重可能性,专家追求必然性。

  中学时代,物理试题经常有这样的假设:“假设空气阻力为零……”这个假设是典型的学者语境,但对专家而言,这个假设毫无疑义,因为他知道空气阻力不是零。

  张维迎是个学者,林毅夫更像一个专家,因为他毕竟在世界银行待过,好像在政府部门也做智囊什么的。他们二人的语境不同,对话的结果当然是“鸡同鸭讲”。

  张维迎主张“无为的政府,自由的市场”。这当然是属于一种极端的理想状态,类似于“空气阻力为零”,因为没有绝对无为的政府,也没有绝对自由的市场。如果离开一个国家的具体实际,比如说工业基础、科技基础、教育基础、政治体制、人口素质,去谈什么“无为的政府,自由的市场”,无异于放任一个不成熟的孩子离家出走,实在是不负责任。哪怕是一副毒药,离开剂量去谈毒性,都是“耍流氓”。离开条件去谈方法,同样是“耍流氓”。

  林毅夫一直主张“有为的政府,有效的市场”,肯定政府主导的产业政策。“有为的政府,有效的市场”,注重效率和操作性,无疑是对的。

  我一直是挺林毅夫的。因为,中国经济30多年高速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府的作用非同小可。设想一下,如果30多年来中国是一个“无为的政府,自由的市场”,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吗?世界上哪个落后国家靠政府无为和市场自由实现了“咸鱼翻身”?一个都没有,相信张教授也找不出。

  记得张维迎在一篇文章里诟病中国的产业政策,举了两个例子,一是这些年中国的产业政策结下了很多苦果,比如光伏行业和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可谓“一地鸡毛”;二是很多人钻产业政策的空子,骗取补助,滋生腐败。

  其实,对张维迎的这个观点,应该反过来看。中国光伏和钢铁的产能全球第一,到了严重过剩的程度,说明什么?说明产业政策相当有效,只是过头了。因此,我们要做的不是废除产业政策,而是调整产业政策,把握好度。至于产业政策会造成骗补甚至滋生腐败,当然不可否认。我想去了广告界的一句名言:“所有广告主都知道自己的广告费有一半是浪费的,但是不知道浪费的是哪一半?”,同理,中国产业政策的补贴也许有一半是浪费的,但是不知道浪费的是哪一半。其实,只要有一半实实在在发挥了效果,那就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

  林张之争还会继续,产业政策也会继续。当然,这种争论是有益产业政策的优化的,甚至正在产生作用。比如,现在很多地方政府正在减少直接补贴,而是以产业基金的市场化方式扶植产业。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林毅夫;张维迎;中国产业;林张之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林毅夫: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引擎 具四方面投资良机

据中新社消息,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近日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至少具备四方面投资机会,相关结构性改革是“超越凯恩斯主义的举措”。

2016-06-23 17:24:00

林毅夫: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引擎 至少具4方面投资良机

(记者 刘舒凌 杨喆)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近日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至少具备四方面投资机会,相关结构性改革是“超越凯恩斯主义的举措”。

2016-06-22 13:05:00

林毅夫:中国最迟2022年成高收入经济体

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向来对中国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的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与整个国际经济形势不佳、贸易投资疲软直接相关。

2016-03-23 16: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