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广东头条

央广网

定框架、设专题、造平台、促转化、育人才 广东科技援疆五管齐下效果显著

2016-10-21 10: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月21日消息(记者周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自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广东省不断加强与喀什地区科技合作与交流,通过“定框架、设专题、造平台、促转化、育人才”五管齐下的科技援疆方式,在加快南疆科技事业发展的同时,促进南疆发展观念的变化,加速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培育形成了一批优势和新兴产业,较好地促进了南疆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喀什地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等科技现状,广东首先制定了科技援疆框架协议。广东省科技厅会同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紧密采取分期分批开展科技干部人才培训交流、适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搭建科技服务平台、联合设立科研项目、加强科技学术交流等形式,逐步构建一个适合当地发展和需求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

  同时,广东省科技厅设立“对口科技援助”专题,扶持广东援疆专业技术人才针对喀什地区开发应用技术特色的课题项目进行研究。深化广东专业技术人才派出单位与受援单位的科研合作,发挥高层专业学者的领军作用,培养和帮带喀什地区专业技术带头人。2014年喀什地区共申报项目59项,立项59项,立项率100%,研究内容涉及到喀什地区医疗卫生、教育培训、特色农业、区域旅游和信息化平台建设等领域,其中,援疆干部朱思明教授的《甜菜废粕软化喀什地区生活用水的技术研究及示范》、郑宗珩副主任医师的《胃癌异质形成及维持过程中EMT的作用及机制研究》等一批优秀项目填补了当地多个专业技术研究领域的空白。

  另一方面,为有效整合政府、企业、高校院所、投融资机构等各种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促进当地经济健康发展,广东省科技厅帮助喀什地区科技局组建了喀什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搭建喀什地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该平台为喀什地区广大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市场营销、投资融资、人才引进、贷款担保、产权交易、展览展销等多元化、综合性服务。该中心成立以来,面向喀什地区12个县市乡举办了共计1210人次的村级科技信息培训,为5000多农牧民提供信息服务,服务企业60余家,为企业争取各类资金2.1亿元,科技支撑发展地方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科技援疆过程中,广东特别重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如利用新疆喀什本身独特的地形和气候资源,建设甜玉米、蔬菜等作物新品种的良种繁育基地,生产优质种子,同时于当地建立优良品种示范基地,进行示范展示和技术培训,进而逐步将广东省内不断培育出的优良作物新品种在当地推广,改善当地种植业结构,提高种植技术水平,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目的。据介绍,预计项目完成后可繁育甜玉米、蔬菜亲本原种2000~3000公斤,可供繁种产值可达400万元以上,推广种植后将产生社会经济效益1.2亿元。

  而人才是科技的最基本要素,广东科技援疆过程中还开展科技人员培养,促进当地科技人员素质提升。针对喀什地区科技培训需求,每年组织喀什地区青年科技英才培训班、喀什地区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喀什科技干部研修班赴广东进修培训,通过集中专题讲座、小组研讨交流、现场教学、导师带培、科研课题研究、项目合作、顶岗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使学员了解广东省科技发展情况、拓宽视野,为日后粤喀两地科技对口交流与合作搭建桥梁作用。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援疆工作;科技援疆;科技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支持科技创新 甘肃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补助20万元

甘肃省政府日前正式印发《甘肃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部署甘肃全民健身战略。将在“十三五”时期达到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1300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900万。

2016-10-12 23:03:00

甘肃省长谈“科技引领未来”:喝干净水吃安全饭

会上,林铎强调要“正视”甘肃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短板,包括管理体制不够顺畅、创新政策落地不够到位、创新人才严重短缺、创新平台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会议披露,甘肃有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35个,但大多数产业资源型特征明显,初级产品比重大,科技支撑能力不足。

2016-10-11 17:09:00

重庆科技创新券创多项“全国之最”

据科技日报报道,重庆市近日出台《重庆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以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向第三方创新服务机构购买专业化服务。这项制度甫一推出,便创下了“手续最少”“程序最简”“力度最大”等“全国之最”。

2016-10-09 19: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