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带手机进学校进教室影响学习,怎么办?此类行为将被禁止。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老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广东大部分中小学校禁止学生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带入课堂,但仍有部分学生在校园使用手机,影响学习和视力。专家建议,接下来,各个学校应根据最新规定,完善学生手机管理工作。

 

  有部分学生带手机到校

  事实上,关于学生带手机进校这一问题,广东先前已发布相关文件进行规范。2019年8月,省教育厅等8部门印发《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学校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统一保管。

 

  广东各校如何落实?

  “学校明确规定学生不能带手机进学校,也没有发现这类行为。”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校长曾丽红介绍,平时学校还会对学生如何使用电子产品进行指引。特别是在去年受疫情影响延迟开学期间,学校和家长做好联动,要求家长监督孩子使用手机的情况,防止孩子沉迷手机。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介绍,广州中学的学生可以带手机到学校,但要交给老师保管。这是考虑到寄宿的学生平时需要跟家长交流,周末回家也需要和家长联系。广州中学已做到人手一个平板电脑,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上网进行师生交流,在获取相关知识方面也不需要用到手机。

  广州一名小学家长陈女士说,学校要求学生不得携带电子手表以外的通讯工具进校园,确有需要的话带入校园后要交给老师保管。她很赞同学校管理措施以及教育部新发的文件要求,“小学生自控力差,有些用手机打卡的作业,孩子打完卡总会打几盘游戏。”

  来自揭阳的高一学生张同学说,带智能手机进学校的人比较少,但带“老人机”和电话手表的人还是比较多。

  “使用手机对学生的影响从总体上看弊大于利。”广州市泰安中学校长邓清平说,仍有部分学生悄悄将手机带到校园中,其中大部分同学将手机用来联系家长,少部分同学则用于玩游戏、网络聊天,影响了学习和视力。

  汕头市高二学生马同学是寄宿生,他说,自己一直带手机回校,有时甚至在课堂上偷偷玩手机。“老师对我们的手机管理不算严格,本身自制力也比较差,有时候会忍不住玩手机。”

 

  学生偶尔用手机完成作业

  目前,老师是否会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不少学生反映,对于老师布置的安全教育视频观看作业,自己经常会用父母的手机完成。广州学生夏同学说,平时英语老师会布置一些朗读作业,需要用手机完成。

  广州家长章先生说,老师有时会在微信群布置作业,请家长监督孩子完成。他认为,这是较为方便并且有必要的手段,也是加强家校联动的一种方式。“家长使用手机、不要求学生直接使用手机就没问题。”

  吴颖民说,广州中学高中部的学生是全寄宿,平时老师不会用手机布置作业,学生也是离开校园之后才会使用手机。

 

  不带手机也可联系家长

  学生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学校,遇到紧急情况如何联系家长?

  《通知》针对此问题进行明确要求,学校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探索使用具备通话功能的电子学生证或提供其他家长便捷联系学生的途径等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

  多名学生表示,在校时可通过携带电话手表、使用公共电话、向老师借手机等渠道联系家长。

  但也有学生说,在校联系家长并不便利。来自揭阳的高一学生张同学是寄宿生,周末回家要用手机联系家长。去年11月起,学校要求学生不能带手机到校,但学校在教室配置的可供学生与家长沟通的“智慧家校”数量少,且容易坏,功能不足,联系家长不太方便。“‘智慧家校’只能发信息,打字不方便,不小心点错还要断电重启,希望可以改进。”

  “我非常支持教育部的最新规定,严格控制学生使用手机这个出发点是对的。同时,政策从实际出发,关注到了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的实际问题。”吴颖民说,接下来,各个学校应根据最新规定,完善学生的手机管理工作,同时做好家校沟通,引导家长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实习生 蔡楚萍